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我有好老師教曉我的東西

生於生港,自然是接受香港教育,很多謝香港政府給我九年的免費教育,當中有幸得到很多好的老師和學校的教悔,知道做人處事應如何。

幼稚園是一間教會學校,學識東方三博士,認識耶穌的大愛,當然只有幾歲的小朋友再深入的聖經也不會懂,也不知,只會銘記什麼叫大愛。

到了小學,是一間孔教學校,讀論語,學知禮,當然是挺難理解,幸好那時候有一位老師把這些艱深的文言文解作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給我們一班小學生聽,既有趣又有學做人道理,獲益良多。

到了中學,是一間慈善教學團體,沒有宗教背景,但同樣也有好的老師。上公民教育課時老師和大家閒談,說當時最高領導人是誰,我們異口同聲說鄧小平,但老師說不是,是楊尚昆,因為他是當時的國家主席,在政治制度上,才是最高領導人。相信這些事情套進今天我們正是上通識科作一個學習。那時六四,學校沒有上課,還在禮堂上討論當時的政局,老師說明要領導人必要受到法治的制裁,才能夠對中國的未來有希望。當然這個想法,到今天仍然是落空。

但老師的教導我銘記於心。

這些老師,教我做人有愛、有理、有公義。

今天社會正面對不同程度的非公義、沒有道理、也缺乏愛的社會。有人無家被迫遷,有人被襲擊,有人被起底批鬥,他們都只是持著有愛的家,說出道理,尋找公義,但可悲的是卻換來這種「回報」。

其走到這地步,不再說今天是別人,明天是你,而是黑暗正正在你面前在蠶食你,你只是不自知。你還有去反抗,你最後的一塊肉與靈魂都被奪去。

3 則留言:

  1. 你真幸福,可以遇過咁多好老師。

    回覆刪除
  2. 你真幸福,原來那麼年輕。佔中可以不去。不是陳冠中五十年代的要還債非去不可。

    回覆刪除
  3. 你真幸福...我遇到的老師9成都係仆街。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