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FB的用戶表現反映社會環境

Facebook發展之初,主要是提供一個分享渠道,朋友交流的地方,所以在FB初期,大家最常見到的是相片如食物、旅遊、一些趣事,以及朋友聚會的相片,這些圖片成為FB最成功的內容。

但倘若留意到近期,FB的發展,人們開始並不只是發發食物相、去旅行相,而是發表個人見解,例如一些社會議題,政治觀點,人生觀等等。漸漸地再發展下去,開始少人再發佈資訊,而主要長期的發佈者,多是一些「意見領袖」,這些領袖當然不是社會上的所謂領袖,他們可能是一些朋輩群體中的主要發表者,願意提供資訊,做分發訊息的人物。至於這類人物的態度則是原於個人的觀點與立場。

這時候原本有人會時常貼文的人,會有開始離內開FB的視線,只是一名CD-ROM,開始成為潛水人士。

但由食物相片轉到社會觀點,當中會形成各自的立場,人生觀與態度便開始越見立體,並會接近到原本人士的性格觀點,這時朋輩的關係便影響到發表意見的決定。由於FB始終是一個公開平台,你會在公眾場合發表意見,這就是成表著你的態度,每一個動作都是會有後果,這時人們便對後果作出很真實、很正常的決定,就是猶疑,漸漸地並不是很多人會多post,平日post東西的人亦會減少,因為會自我認為避免不必要的影響。

但同一時間,亦仍然會有不少人仍然繼續發表意見,甚至post更多貼文,其中社會議題會越來越多,反之日常事情會相對應地減少,昔日post食物相習慣反而在FB少了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用家轉用Instagam,這際了是這個app的功能是多方面外,還有其功能的單一性,只post相,其他貼文、連結欠奉,那簡單和直接的日常生活post便發表當中。這樣FB便形成一種意見平台。

那這是不是代表著FB的性質變了?其實再細心想一想,這並不是FB變了,而是人們的心態變了。為何他們會發表這些意見呢?因為社會正在不斷變使人們的態度生變。

如果留意看大家朋友的FB,社會議顯據了不少篇幅,當中也會有支持政府,同樣亦有反對政府,以香港為例,支持香港和中共的,有的會是反建制和反中共及土共港府。其實是反映著現今社會的情況,社會正在有不少人對社會的意見有挺大的不滿,當中反對政府和中共是佔了不少。

這時候,人們便會說這些反對人士是佔據了空間,是嘗試佔有了高地。更說是佔了言論,因為當有人說支持政府便會有人說他不該之類的話。這時便會說對言論自由打壓之類。

但有沒有想深一層,真實的社會其實是反政府的一群才是真正地被欺壓,互聯網基於自由平台,才能讓他們這批人說出應有的說話。現實的體制當中,他們根本是沒有渠道和權了來制衡這種違反公義的暴政。倒轉說反對者是壓制人,實在是笑話和違反了真實社會的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