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黃浩買都市日報好很抵Deal啦!!

黃浩這個名字,除了大家知道是徐淑敏老公之外,還有是和曾志偉的交惡的娛樂新聞,以及常在本港報章的娛樂版見到其蹤影,至於其本人是一名商人實在很少提及,因此個人背景有關商業營商資訊所知甚少。維基你找不到資料,但在香港網絡大典卻有較多篇幅。

不過相信隨著他收購都市日報的新聞曝光後,他來商業新聞資訊將會交多。今日新聞報導黃浩作價2億港元收購都市日報。這將表示原由瑞典的都市日報母公司離開本港報紙市場。

外國公司離開香港媒體市場並不是什麼特別,因為這些買賣常見有之,而且都市日報的定位也較平民風格沒有什麼特別政治定位,因此並不什麼奇怪。

但這次購入價卻值得討論。

作價2億元,是否低價購買呢?報導指黃浩原本是該公司早期的股東,並持有30%股份,及後瑞典母公司收買其原有黃浩的股份,而據說賣價頗佳,以商人角度看,好價自然會賣,始終不是文人辦報。現在瑞典公司賣盤,找他回購也屬合理。

香港免費報紙時代也是以都市日報為起點,及後這市場逐漸龐大,現在更成為市場上最大的發行報業類型。施永清當時聲稱以五千萬元打造AM730,因為眼見這市場有利可圖。而AM730營運八年,市場站穩腳利潤亦不俗,是有目共睹。

倘若施以五千萬打造AM730,而2億便可買都市日報,人家用八年經營,現在2億作價買回整個品牌以及十一年經營經驗,用金錢來買時間以短期就俱有收入的公司。作為大型投資項買,實屬抵Deal,信報營運多年,李澤楷都以3500萬美元購入,現在2億買報紙,還要是大發行量,價錢的確「好很抵deal」!!

而近日一些媒體收購價亦發覺原來市場不少生意的估值亦不高,例如早前林建岳同樣以2億購入本港老牌電影院商MCL便是一例。MCL雖不是最大戲院商,但以品牌和營運經驗都只是2億作價,可見市場對該行業估值不高。

再以PE計,據報每年利潤是780萬元,那回報的確並不可觀,因為25PE,對於買樓來作對比,便回本期確實極長。但是對比其他免費報紙又另一種算法,根據AM730施永青說他們因為和蘋果印刷問題每月少160萬元,估計作三分一的收入,即540萬元,每年為6千多萬元收入,利潤作兩成的話,一千萬元,作為對比的話,那PE20倍左右。而Metro向來客戶都是中產,標目是較準確,對比AM730,廣告理應可以比更高價錢。

或者大家對2億這價值觀念好像好平,好抵買,因為我們現在平日看的價值買賣實在太大銀碼了,現在於九龍站買個特色單位隨時都要過億。在銅鑼灣羅素街鋪租每月百萬,年收過千萬元,一個地鋪也要兩三億元,現在2億買到一份報紙,養活數百員工都只是這個價,二億地鋪成間公司可能都只是三兩個,甚至兩三個地鋪已經可以辦到四五份報紙或者成個院線,可見不同的營商項目的高驚人利潤和財富集中於某類人士之中。而且實業行業已經不值錢,但炒炒賣賣在市場上搞財技,才是大茶飯。這種心態,你能否讓人真的可以腳踏實地嗎?

據新聞報導黃浩是新加坡國有媒體Mediacorp的唱片部的總經理,雖不知道這間公司有沒有歌手,但知道這公司Mediacorp在新加坡幾乎是獨有媒體,壟斷整個市場,因為新加坡只有一間電視台,就是Mediacorp,連早幾年前新加坡報業控股想開多間電視台對壘最後都要合併便知新加坡的媒體行業是如此獨斷,Mediacorp是淡馬錫全資擁有的公司,雖非表面上政府國有,但實際上卻是政府主導。黃浩收購都市日報,他是獨資還是如陳國強買TVB一樣的代理人身份,淡馬錫才是真正買家,相信稍後會有更多的資料公佈也不定。

對於說買了報章有媒體話語權,從而左右其他本旗下產業的利潤,那這種模式就只能夠屬於權貴才可以實現,比如長實搞電視、星島、明報、南早等。但倘若以黃浩的背景,那屬一名普通商人也不至於富豪級數,產生協同效應便較難,除非作這報紙為私事四標為主,日日鬧曾志偉就另計,但會否用2億鬧曾志偉呢?是不可能罷!!當然亦可以是黃浩只是一名「人頭」,真正買家是另有其人,如淡馬錫甚至中資財團等。早前報導說另一潛在買家是星島,但最後告吹,但倘若日後成為策略股東,其實對媒體業也不見得好,因為競爭減少未對會對行業有良好效果,在媒體業中,多元聲音是對整個產業帶來較佳的質量。

至於作為花邊新聞或者鹽花新聞,到時其妻子徐淑敏或者成為每日的封面女郎,一如英國報章The Sun一樣,每日都有咪咪看醒大家,到時大家醒神地上班也不定呢!

伸延閱讀
報道指黃浩收購《都市日報》 作價2億元

2 則留言:

  1. 近年的商人都很喜歡買媒體。好像終於明白媒體力量了。
    都巿日報這幾年辦得不錯,又是免費。不知黃浩下一步會有甚麼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個動作就係引入新股東,因為佢只係人頭一名。
      當中淡馬錫、中資最大機會入注,還有其他奇怪背景人士,都會慢慢浮面。找一個無名無姓的二打六商人造坐館,其實已經很奇怪。
      他只是持牌人一個。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