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星夢傳奇」的低水平本製作

娛樂事業是一個包裝的行業,當中的虛幻是讓人有「夢想」,所以你怎樣包裝都好,都是要有一點說服力才能夠讓你的包裝成功地打動人心。過去香港電視(只得無線)行業是一個很好的包裝龍頭,但九十中期(非九七後),其實已經走到盡頭,二十多年一直落後於人,香港還忍著這些無料到的公司給予港人服務,正於劉華話齋「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真想用墮落來形容。

最新例子便是昨晚的「星夢傳奇」,無線美其名是讓公司員工可以一展所長,表演他們俱有其他音樂造藝的技巧於人前表演,使大家又可以用「夢想」來包裝一下來博得觀眾的掌聲。

但實際上是基於成本考慮才真,無線所找的藝人是他們自己經理人公司旗下演員,他們所演出的成本都是在本身的薪酬計算當中,並沒有加插額外成本,從會計ABC看,這些沒有增加支出,是無成本的製作於演出者身上,那意味著這個成本便可以吸修為利潤了,也是降低成本的最佳例子。

那為何近年無線長期找本身的演員唱主題曲、音樂節目等,就是這個因由,薪酬早已支出,那好應該利用,否則是對公司浪費資源。

但可惜你是不想浪費資源之時但你卻浪費了觀眾的觀看電視資源,是剝削觀眾的利潤。

如果是要搞,何不認真搞香港的真正歌手自行參加這些賽事呢?找來二三線歌手都可以,Robynn and Kendy不行嗎?Dear Jane不行嗎?甚至全城談論那位補習天后歌手不行嗎?

就是不行,因為這是要有支出成本啊,他們不是旗下歌手呢,那要繳付演出費,這樣會對該公司成本增加的。

而更加可怕是旗下演藝人的演唱功力實在難以用追夢來形容這些虛幻的故事而俱有說服力。老實說那些中國好星音大節目,歌手每次上台前總有一大堆廢話是什麼追夢要有夢想之類,其實都是計算和包裝,就是要消費一下觀眾的情感位才能帶出演出者往後強力演出,這才是有一種合理化和正比呢。至少觀縣會說,「他們有這麼好的才能,那應該好好發揮,這是你們的舞台啊」,這才有感染力,但是昨晚所有人連同評判都非常極度之低水平,即使所說的鄭俊弘說唱得好,其實也不能屬於有專業唱功的歌手,那就不要說在追夢的級數,因為所說的追夢理應是真正追求有水平的歌手但遺忘才說得出。

而評判水更不濟,周啟生說咬字要清楚,但事實上他自己的歌的咬都實在很差勁,Eric Kwok的評語更是一無是處,因為來來去去叫人唱歌,半點參考技術評語也沒有,用心用心,點樣用心呢?毫無俱體說話,如何說明用那種技巧演繹、唱腔技術都沒有說得出,那歌手怎樣學到東西?

那為什麼還浪費這些大氣電波予香港市民呢?

這刻有很多說會跟你說,你大可不看啊,沒有人迫你看這些垃圾電視節目。

但我又想倒轉問點解大氣電波是公眾資產時,而市民沒有選擇權去看這些不知所謂節目。還要聽黃宗澤的爛聲表現於勁歌金曲中得獎?這是一個什麼鬼道理?

認真便輸了?那倒不如說大家正在鴕鳥不敢面對真實的社會狀況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