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伊斯蘭世界的三角形政治

埃及總統穆西「被落台」,軍方同意重選新的總統,埃及人民所號召的第二次革命在群眾壓力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因為軍方都怕再面對龐大群眾壓力下,人民隨時向政府施以壓力外,最後還要軍方面對壓力時,那軍方唯有出手得以保住自己在埃及的一方勢力。

過往埃及在穆巴拉克的領導下,有軍方的支持、壓住伊斯蘭主義政團,以世俗模式運作該國,表面風光,內裡骯髒。人民對於這種美式扶植的政權早已看不過眼。因此阿拉伯的茉莉花革命一吹,便不可收拾而被拉下台。但今天的情形看上以為穆斯林兄弟會為首的執政亦不能成為人民所要,以為反美的眼光去做賣點也不見得真正成功,歸根究底是人民要的還是公義之國度。

在伊斯蘭國家當中有不少形態,當中是互相合作但同時又是互相對抗。情形就好像埃及一樣。

穆斯林兄弟會以伊斯蘭主義去對抗西方社會,以期望那種復興伊斯蘭文化、現代化阿拉伯民族和民族主義去對抗外來勢力,這的確是對阿拉伯國家地區有不少擁護者,年輕人士和宗教主義濃厚人士其實都有支持。

另一方面親美勢力或者叫親西方勢力在阿拉伯國家其實仍然執政,他們相對上較少條文約束和一定程度上的自由但可是卻有壓制人民和貪腐的行為。

這兩股勢力其實一直在伊斯蘭國家互相對壘和互有攻守,但到了今天,還再多一種勢力就是人民力量,他們多屬年輕一輩,同時對自由民主以及公義有很大的認同,可是卻並不認同要被西方勢力所左右,埃及穆巴拉克下台便是一個明顯例子。

埃及重新選總統後上來是穆爾西的穆斯林兄弟會執政領導埃及,執政一年來,卻沒有見樹,埃及民生問題仍然存在,而民眾卻不滿其執政政策以及期望有更大的自由度。

那麼民眾所期望是既有自己固有的伊斯蘭文化但同時可以有自身的民主制度。可是在現時的政治環境下,這種形態暫時未能夠見到,甚至是三方是互相牽制當中但同時又合作當中,其茅盾的境況短期內未必解決得到。

要直到民眾的勢力成為一方的壓倒性才可以打破局面。或者這個局面就是伊斯蘭國家期望真正找出他們的本土化自由民主模式,避免出來親西方(基督情意結)而否定自身的宗教文化,而孕育出俱民主體制的伊斯蘭社會,可以屬為本土主義。事實上土耳其一直都是這個模式的表表者,既出現民主憲制,但同樣有伊斯蘭文化的國家,亦是眾多國家中較先進和發展平穩,只是總統把持政局太久而又走上了專制路線。

但專制也不能久,因為在民主體制下仍然會被民眾拉下政治舞台,而不是一黨專政體制下即使有多不該仍然要耙糞活著。

伸延閱讀
埃及軍方推翻穆爾西政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