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連施永青都受襲的話....

前後兩個傳媒老闆都受襲,先是蘋果黎智英、陽光時務陳平,後是施永青。黎和施都是不直接受襲傷害,而是利用一些方法作為恐嚇的技倆對付他們。而陳平更是直接被扑頭受傷。

黎智英受襲雖然是有點意外,但都估計到是什麼原因。他的icon都是眾所周知,是所謂的外國勢力反共領軍人物,所以不論是中共、土共、建制等,都視之為仆街之人。所以他被招呼,是很正常不過。

陳平的陽光時務是近年一份不俗的雜誌,以中方眼光來揭露大陸的人和事,作風勇及直言見稱,其中劉夢熊一訪問更是震撼了整個香港。所以他被人落order,實在不足為奇。因為得罪什麼人呀?他們是誰,大家心照,他們就是這種人。

但連施永青都中招就實在匪而所思。他辦報AM730的確是很成功,是同類型免費報紙中最俔實力,比起即使有背後龐大的資源頭條日報都做得好,可見施的確是一位成功的商人,雖然他真正辦報日子不長,但是手法和形式上,是有板有眼。而內容亦並非中共眼中的反黨報紙,只是一些立場是較為開明一點,或者有一些意見,要「定調」為反共報很難說得過去。

但都要被招呼......

或者會問他們不是反黨報,咁唔係人地搞啦,咁做咩扣人帽子呢?但問問一個傳媒老闆,前後總共三個,而在此時期,是什麼意思?找人招呼的手法是很高調,而這手法是給予一個訊息人家接收,就是要收聲。那為什麼要收聲呢?真的是沉思想想。

施的報紙內容的確會有一些和現有的政府不容和的地方,眼光是不同,可是也未至於要置人於這個地步。

找人招呼的人物是誰,很自然是有背景人士做,因為他們都是受人錢財替人消災,斷不會自己出頭找人麻煩,他們只是一位中間人做事作招呼。而且這種手法高調,就是給人下馬威。背景人士雖是背景但總不會為利益地盤搞高調,必然是有人要求才出手,而背後更不是二三流人物。

社會越來越變得可佈,媒體是社會最前線,是一個監察者,他們所監察的是社會任何的角落,還在黑暗制度中的地方,那應該是被監察。這種第四權是人類文明的最有創意的社會發展行為。昔日沒有媒體,人民只能被動受制度所操控,但媒體出現對執政有另一種的制衡作用,也是無形力量。可是當媒體被擊倒時,這個監察功能會被失去之時,犯事者便更有無窮能力去做違反人民利益的事而犯事者則成為既得的利益者。

昨天是黎陳,今天是施,明天可會是你....這並不是說笑。

今天的香港,走回上世紀六十年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