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飛處出征」谷出不到精

飛虎出征這戲是打正旗號說三級色情喜劇片,衛道之士實在不能以正派想法去說這戲的不是,因為是不對題。反之用三級眼光或者用通俗模式去看卻是應有的評論角度去看。

有過一路向西、低俗喜劇之類的成人題材較多的故事,飛虎出征這次其實是抓不到癢處,嘗試提供獵奇式尋春的過程又不夠深入,三級喜劇感又不夠投入。只能是一些抽韻對白來充斥戲中的故事,其實是浪費了這個故事的題材。

我說浪費這個故事的題材是以警隊來標榜去澳門尋春的故事。這個題材是很好,甚至有話題和娛樂性。非正式了解警隊甚至是紀律部隊去尋春是有聽聞,但多數是不會在本港的,因為一來太開揚,二來避免有二五仔甚至剛巧查牌便瘀到暈,所以他們要尋春的都會以海外地方為主。遠的當然有泰國,近年澳門、深圳、東莞最常聽到。

所以這故事並既虛擬但有多少真實的擬幻擬真的關係線上拍出來,其實是挺有香港的社會特色。還要有說飛虎隊去滾,這條橋的確到家,但是拍出來卻並不成功。

其中故事的流暢性不夠,很多地方都並不連貫或者是梗硬地描述,這比起早年彭浩翔的大丈夫相去甚遠,大丈夫同樣是一齣說去尋春的故事,但橋段和對白以至佈局同挺妙,還會前後呼應,這是編劇的功力到家,但這次編劇卻少了這種技巧。只是集中如何去取悅觀眾的眼球和笑聲,而忽略了全戲的戲軌的流程不夠實淨。

而戲中對白則多數以抽韻來引笑點,是賣一些小聰明。而「揀卒」場面更是似曾相識,根本是炒冷飯。這種「面試式」笑話其實已經好出現過不同電影之中,由哥哥套「金枝玉葉」找袁詠議到大丈夫都不下數十套,所以是估計之中。或者估計之中但理應是可以笑,但是那種笑點則太過類近,在戲院自己笑時其實是已知道,是為了笑而笑,否則不笑就好笨實。

當然有一個場口是有趣和走近年輕人心態,是曾國祥見到他心儀的男士然後燃起韓風舞度來,是較有新意和幽默時下心態。而其他三級笑話則和一路向西沒有兩樣,甚至不夠切底,仍然保守,還估計是會更賤的三級劇情會出現。

所以這次飛虎出征並不夠「精」,就是不夠精妙,只能和平日王晶的追女劇差不多,不大夠驚喜。那種尋春的過程未能夠發揮到麻甩佬的喜劇效果,因為麻甩佬是很口賤、但怕死而應該會低低地的行為,戲中雖有但不足以反映真實男人的天真低能行為,稍嫌正經得滯。相比起一路向西,他們的對白和賤格是倒捕捉到男人的賤和虛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