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底特律破產保護看美國經濟轉型路

底特律這個古老美國城市,曾經是代表著美國工業發展最輝煌的年代,在上世紀的50年代是汽車重鎮,也使這個城市成為富甲一方的工業城市。

底特律很近加拿大溫莎市,在十多年前,所以曾經到過這個地方,和美國一樣中型老城市一樣,外表來了一點冷漠感,市中心都有不少高樓大廈,感覺其實有點像蝙蝠俠的葛咸市的一種黑暗冷感覺。

這時的底特律,其實已經是一個走向衰退的城市,這時美國汽車工業是進入一個平原期,沒有進步,日本汽車工業全力進攻全球市場,豐田、本田汽車是先進、平宜、舒適的代名詞,美國汽車是代表著老土、耗油量大以及技術落後的意思。而底特律更是汽車城市,美國公司製造的汽車銷售不佳,這個城市的命運可想而知。

當時豐田、本田都已經在北美開廠,因為是要打入美國本土市場,以避免關稅和工業保護的問題,因此日本汽車公司便在北美設廠,這個課題,很多MBA課程都視為個案研究。

由於美國公司汽車的技術不斷被對手拋離,這個汽車城市幾乎被人遺忘。認識這城市的就主要是透過NBA知道的底特律活塞Detroit Pistons以及棒球隊底特律老虎Detroit Tigers。

十多年前的底特律其實已經是一沉不起,人口不斷下滑,美國人都視這個城市是美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個人甚至是感到這城市現代版的古城被淹沒一樣,遲早變為一個荒城。

今天新聞報導該城申請破產保護,浪漫的形容是說明這個城市的終結,或者又說其任務完成。但實際上這個城市沒有跟著社會發展的步伐去變動,從而影響到該城市的社會發展。底特律成為美國過去50年中城市人口削減最多的城市之一。這城非裔人士為大部份,截止2001年,底特律人口中的81.55%為非裔人。底特律人口中非裔人所佔的比例是美國北部大城市中最高的。不少人都認為這個城市的犯罪律為高,其因由是非裔人有關。根據FBI於2005年的統計,底特律是全美排名前25大的城市中,暴力犯罪件數第六高的。

或者有人說今天的底特律,會否是明天的美國?老實說底特律的低迷並不是這幾年的事,過去十多二十年該市低迷和停滯發展一直都存在,只是今天頂不住而最後要申請破產保護。早年更有說這城是個荒廢的城市,人口不近下降。

但美國會否有這樣的情形呢?那可以看美國的經濟發展模式是正在改變,技術主導了這個社會,昔日人口密集的發展卻變成了明日黃花,以往城市發展是人口要集中和密度較高為方便賣點,生產方式容易操控,但是在過去數十年科技不斷發展以及工種的改變,人口的分佈都已經很分散,居民會遷到郊區外而遠離市中心,這也間接影響到底特律人口不斷下降的因由。此外技術發展也原因,現時美國經濟不是工業經濟,是以知識為主軸的經濟,看夕谷、看紐約,其工種是高度知識型化,紐約可謂代表著金融商業知識型,加州可說是科技知識型,但底特律沒有這方面的優勢,還是保持著舊有工業模式。

美國汽車近年有改進,而且汽車生產技術也不斷改良,但問題是這對經濟是有增長但卻並不是對人力資源的吸納有所改進。美國在加州著名的一間電動跑車公司,其生產線大量是以電腦機械控制,工人需求量不高,反而工程師卻極大需求,但是工程師卻不能滿足填補失業率的胃納。所以近年美國的經濟是增長中的得益者在一撮人的手上,而非平均富足。

那如何提升整個國家人力資源是一個重要關口,因為要人力提升是說容易,但要人人都走知識型經濟卻是挺困難。不是人人都有足夠的知識能力去應對社會的發展,而持有更佳的技術人口的一群在比較優勢下又隨時對自身的下一代有更好的培養,所獲取的優勢便一再擴大,相反低知識水平人士沒有較良好的環境下,其下一代便難有優勢脫離其階層,那便成為窮困代持續下去跨代貧窮,鴻溝會越來越大。

所以美國經濟的增長或者可以是有,而且可能是爆炸性的,因為美國的知識技術和創意仍然是世界最頂級甚至可以說是獨門秘方,但是貧富問題相信是對他們困擾不少。

因此由克林頓、布殊到今天的奧巴馬都強調美國人口要升呢。因為也怕會使這問題惡化,這對國家發展,成了另一種阻礙。

看完美國是這樣,這情形其實都逐漸變成全球性問題,很多地方都有類同,已發展國家為甚,而發展中的大國就更早有這類問題,中國便有相類似的情形。

不論是生活在那兒,生活的確不易。

伸延閱讀
申請破產保護對底特律意味著什麼?
底特律申請破產 為美最大城市破產案

美國科技正嘗試帶領美國汽車業重振昔日輝煌時代,但底特律卻沒有參予這次契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