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71變超人

71零晨最好做什麼?有一日假期當然要善用一番,那就是看「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還要試試圓方戲院所說的超勁音響,的確係幾強,但$150,的確有點貴,現在3D一會加錢,這是有一點屈的成份,有時候真的不想看3D的,因為看得太久是有點頭暈。

說回這戲,這次新一輯的超人是會有三部曲,與上一套都距離有七年之久,而和上輯是沒有關係,全新演繹。這次監制和導演都是來頭不少,監制是蝙蝠俠導演Christopher Nolan,導演則是戰郎300的Zack Snyder,前者是近年最能夠體現新世代漫畫電影風格導演,能夠雅俗共賞,後者是畫面技巧很強,故事則較弱。如此陣容,的確要看看。

這次超人第一集是一個Intro,解說超人身世為主體,所以故事有大量已故星球的故事甚至超人爸爸的故事所涉及當中。更重要是說明超人如何面對自身的認知心理和成長,這是對超人很有一種貼近人性與真實生活來說明故事,這使故事合理化而減少被認定故事誇張,亦為整體三部曲留下原整的結事架構。

不過看這戲的最大印象並不是什麼特技,反而是他們的一些對白和故事所說的價值觀,都是值得探討。超人在地球的爸爸並不希望他的兒子身世被發現,所以時常要求他要低調,避免成為一種異類,但地球爸爸的教養其實一直對超人有不可多得的一種浸淫之中,潛而默化的思想直到長大,因為深信他總有一天是會顯現出來。

長大後他藏於人類之中,低調生活,Lois Lane問為何他不出現,他說時幾還未成熟,要直到人類真正需要時才會出現。在常人當中超人是一種代表希望、正義的化身,他出來就是維持公義而戰,打破黑暗的勢力。故事壞人General Zod想將地球變為他們的星球Krypton,那麼地球將之毀於一旦。

香港人一直是政治冷感,甚至是純粹經濟動物,所謂的關心社會其實都是一種為自己生存而已,的確71是一個轉捩點,因為黑暗襲到香港來,香港一些人一直的潛藏於當中,沒有顯露於人前,直到一刻認為真正需要才會出現。今天香港再次社殖民,赤化嚴重,所謂的回歸母體有如蠶食一樣,香港的獨特性少了,原有的生活模式、社會行為慢慢消失、消音,要被變成另一個地方一樣,只是拿來作基建上的建築,原有的抹去。

今天71,要像個Clark Kent的平凡變回Kal-El,這才對得住自己的地方、對得住自已的良心。當然Clark Kent並不只是一個,因為有你、你同你XN個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