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未來香港選舉模式「伊朗總統選舉」

2017年香港將有普選,但如何選,仍未有定案,當中建制派建議是有一個門檻就是經選委預先篩選,然後才讓市民選。葉劉講到美國選舉都係咁架,所以好民主,但一個屈尾十比練月錚寸佢人家是黨團自己選,並不是篩選,而且還有獨立候選人可以參選,不能夠混淆,葉劉講到係美國讀書有經驗,到頭來原來都係咁既水平。

倘若是有選委會預先篩選的話,情形就好像伊朗一樣,因為伊朗都係會有個委員會預先選好,其選委會當中有法學專家和神學家,因此是以法教兩樣的平衡作妥協,然後先比國民選,我們未來的選舉模式,隨時會好似伊朗一樣。

2017年仲有四年,到時都未知點,倒不如看看人家的真正選舉,看看伊朗的選舉模式

伊朗和土耳其同樣是一個伊斯蘭國家,但後者是世俗政治社會,政教分治,前者則屬政教合一的神權國家,國家法例都會以可蘭經及其伊斯蘭教條為依歸及主軸。國家最高領袖並不是總統,是而什葉派的最高領導人,即係精神領袖才是高話事人。

雖則不是最高,但同樣重要,因為精神領袖也不能夠走入人群每每問事,都要有人執行力,總統便是做其功能。

今年伊朗總統選舉將於6月14日下星期舉行,總共有八位候選人,當中有保守亦有改革派,這是以示平衡各方利益,但真正是否選舉結果和人民想法是否一樣則有待估計。

伊朗近年經濟面臨嚴重破壞,通脹嚴重,人民生活極為痛苦,這引致現任總統內賈德被嚴重圍插,為了避免國內再出現分裂局面或者誘發阿拉伯茉莉花革命重燃伊朗(曾經燃過但不成功),所以當中選委會選出來的都沒有內賈德的欽點人物Esfandiar Rahim Mashaei以及去屆落敗的穆薩維Mousavi

現時主要陣型以保守和改革派兩邊陣型對壘,當中以保守派的德黑蘭市長卡利巴夫Ghalibaf較有機問鼎總統,倘若成功,又再次如內賈德一樣,做完市長做總統。

另一個同樣有機會的是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魯哈尼Rouhani,是改革派代表人物。還有是阿雷夫,前第一副總統。

當中民意調查中,以魯哈尼是領先者,但是仍然未能夠佔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支持率,根據伊朗選舉條例,沒有人過50%,將於6月21日將舉行第二輪投票。

由於八人選舉,而且選情應該是有兩極化,因為保守勢力和改革派都同樣有一定支持並且會有城鎮、農村、城市不同形態的想法人物,對選情都有不同的想法,因為國家有宗教意識,因此選民並不一定會是全力支持改革浪潮進入伊朗社會的核心,因此不一定是改革派是有優勢,而且媒體和輿論一向都被革命衛隊把持的話,保守派在選舉上便有優勢。

但事實上革命衛隊其實卻面臨腐敗的影響,這衛隊是支持整個國家的軍隊核心,並且是擁護精神領袖,從正常的軍隊編制,理應是軍事能力為先,但是因為伊朗俱有政教合一的體制下,宗教地位異常重要,軍隊當中同樣,甚至宗教勝一切,這便容易出現以宗教為偏激的方針並且以宗教為進升的方針執行運作,這樣對軍力和組織能力都是負面影響。

正因這樣,才會有改革派的出現。

今次伊朗選舉同樣有電視辯論,一如去屆的情況一樣。伊朗以篩選模式進行選舉,好的方面想是希望找到一個平衡作用,避免出現極端總統,但事實上目的是要能夠有一個受操控的選舉,選出來的人物都是能夠既定管理中,以避免出現挑戰神權的精神領袖,到時反為總統蓋過了精神領袖而對該國的政教合一的基礎失去了權威性。

但是從過往的經驗,這也並不是代表到選出來的總統都可以安穩,反之人民仍然存有極為不滿的心態,內賈德便是一個例子。由於世界潮流不斷演變,伊朗再不能封閉去管理國家,外來的文化、思想都會衝擊既有固定體制(既定並不是傳統,因為伊朗政教合一並不是長期以久存在,只是過去四十年左右由霍梅尼時代開始),因此政教合一雖存在並不是永恆固有。當世俗社會及多元文化的不斷出現及發聲下,單一宗教便難以長久執政,情形其實套用在不同的政治體制下都一樣,單一的政治體制是難以維持社會的穩定性,要多元發展才能夠達到真正的平衡作用,反觀以維穩模式去管治只能夠增加成會成本,拖慢了社會發展。

伊朗選舉倘若的結果和人民的期望有差別的話,特別是年輕一輩期望改革的一群會隨時提出反對,再次出現革命浪波,但七月至八月是伊斯蘭的齋戒月,是臨近選舉後結果期間,那到時當地社會發展如何,將會成為國際焦點。

伸延閱讀
Iran election candidates unite against quiz format of TV debate

伊朗舉行首場大選電視辯論 德黑蘭市長支持率領先

鲁哈尼宣布竞选伊朗下届总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