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倘若誠哥再不是中國代理人的話

全球兩條極為重要的國際性運河,一條是蘇彝士運河,另一條是巴拿馬運河,前者打通了歐非亞地區,後者則打通了太平洋與大西洋地區,這都對全球經濟打來了極大幫助。

巴拿馬運河有百多年歷史,是貫穿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渠道,每日有四十艘船通過,是極為繁忙的運河,也是該國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早年這條運河由美國公司營運,可謂美國主宰了兩洋地區的經濟路線,及後到1999年營運主權易手,由和黃接手,也是和黃在南美港口的最重要里程碑,也是和黃逐步成為全球最大港口營運公司的重要一步。當時和黃接手,美國當然不高興,一來營運權落入外國人手中還要是亞洲地區公司,使他們的影響力大大下降,另一方面就是和黃的背景,雖然和黃並非中資公司,但是最大股東李嘉誠卻是中共的寵兒,多年來與中共高層極為密切,相關政治連繫,是很自然的事。

李嘉誠多年來與中共高層關係極好,由鄧小平時代到今天的習近平時代,幾乎是每位領導人都有良好關係,其政治經濟經商技巧,在華人當中絕對是手屈一指,也正因這個本事,中共高層不論誰做話事人,都與他有良好交往,他也無寶不落,每次都壓中標。可見他的確是當中的高手。而他要能夠在商界呼風喚面,財金貫天下,當然也有其任務,多年來都說他是在國際經濟關係上,是中國的代理人,由電訊到港口,以他的經濟實力配以政治後台,可謂雙贏局面。

但有時候並不是這些合作關係是永遠的,沒有永遠的朋友,何況這種關係只是合作伙伴呢?

近日尼加拉瓜決定建立一條貫通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運河,以舒緩巴拿馬運河的交過壓力,而建立該運河的公司,則是中國公司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HKND),是中資背景,老闆是北京電訊信威通信的高層王靖,總投資達四百億美元的天文數字,由建築設計及營運都一手包辦,營運期達一百年。

這是一個極大的基建工程,並不是普通建設港口,當中所涉及到國際環境、政治和經濟關係,這次由中資營運和建設,這意味著中共已俱有國際佈局策略,在這地區建立南美的橋頭堡,對該地區建立經濟和政治影響力。對美國來說並不是好消息,因為南美向來都是美國的後花園,雖則近年後花園被多國領袖反面,但影響力仍在,而更重要是這後花園向來都極少其他美洲以外的勢力進駐,中國明顯是期望在這兒插旗。

開通後,巴拿馬運河的影響力必然會下降,對營運該港口的和黃是有經營上有壓力的,這樣其實是間接李家在中共眼中的依賴度和代理人的角色也是時候正在減退。

建立這運河,並非今天才會知道,必然一早通天,李家必心理有數,建港口向來都是自己看家本領,中資獨包而沒有找他加入,都知日後的日子如何。李家對其業務也心知多少。

當然李家也不是省油的燈,其遠見的確比其他三大香港本土財閥來得有遠見,單是業務俱國際性便可見一斑,即使大家說他極為無良賺盡的商人,但卻是營商高手,業務近年國際化很多,和黃近日又買愛爾蘭電訊公司O2,以82億港元交易,也成為該地第二大流動電訊商,李家在英國地區投資多年,已成為英國最大的海國投資商,可見其重要性,的確自戴卓爾夫人時代,李嘉誠早已落腳於英國作為歐洲業務發展的根據地。

此外李家亦多元化投資科投業務甚至生物能源、化學業務,這些業都以海外為主,其收入再不一定要重注於大中華地區。

這就是他的財產佈局,他們並不只是看這一代或者下一代的眼光,而是「李家族群」的佈局,雖然李現今在中共眼中仍有價值時,當然可以享有經濟上的優勢,甚至到其兒子那一輩都得會延續,但是其後代因為時移勢易及政權交替時,這種保險未必會能夠確保下去,那多元地區投資便是作出最佳的決定。

或者有朝大家聽長實和黃系的周年大會在倫敦或者紐約也不定,這時的光景如何呢?

而誠哥族群再沒有影響力之時,香港地位如何?也可以預見。

伸延閱讀
中國公司將投資400億美元在尼加拉瓜建新運河

巴拿馬運河脫離美國控制

和黃86億奪愛爾蘭O2

【垃圾有價】收購再生能源公司拓新領域,長實(001)吼博反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