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真正魯比度叔叔眼中的巴西

有時候你都冇話唔信邪,近日兩個國家都有大型示威,都是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及反抗,這兩個國家就是土耳其和巴西,是否太過巧合,這兩個國家今年都有大型足球賽事,土耳其就有U21世青盃,巴西就有洲際國家盃。

土耳其過去一個月的情況大家都見到,國民仍然很不滿,因為政府居然毫無悔意甚至越見強硬,相信問題會持續一段時間。

至於巴西,有無線係咁谷和免費電視才會留意洲際國家盃,而明年更由無線拿了獨家,相信到時會更熱鬧,但時差問題,相信到時大家必定要捱夜。

巴西是南美大國,豐富天然資源是賣點,在上世紀的四五十年代,更是經濟起飛年代,可說是經濟發展最輝煌,更說當時發展更有可能超越美國,成為美洲大哥,但現在看,當然沒有實現,而且發展停滯,整體產業和整體社會架構體制都沒有提升而出現倒退,幸近過去十年國際商品大幅需求,巴西經濟有好轉的跡像。

由於過去十年經濟的確有好轉成為經濟發展大國,更是金磚四國之一,自然有大量資金流入和尋商機。當中購買資源是最大的交易,亦令政府有亮麗成績,前總統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更說是帶領國家重新上路強國的功臣,其繼任則原用管治模式。眼見經濟好轉,領導人十居其九都會有這個想法,做個歷史偉人,搞一些讓人深刻的政績,當中搞體育盛事是其中之一。

巴西明年2014和2016分別舉辦世界盃及奧運,成見其政績工程是如此浩大。站在外國人來看,或者會感到這些娛樂體育盛事,對他們是不錯,一來提升國家形象又可以有實際的經濟增長,何樂而不為。大家都被巴西南美風情,森巴文化所迷著,混血巴西熱情女郎、獵奇式大自然風光、迷人足球文化,都是外人的巴西風光。但站在巴西人自己的眼光卻是另一回事。

正如很多發展國家一樣,巴西貧富縣殊,根據維基資料顯示,堅尼系數達到0.519,是挺嚴重。貧民窟更是世界著名地點,甚至不少電影都以該地為故事發生地方,實是諷刺。人類發展指數是.7左右,指標說雖高,但以現今社會其實未必能夠保持著社會發展,但數據可能會有誤差也不定,因為當地也有不少土著,他們都是缺乏教育的一群但卻可能並不是以城市人的眼光看待事物。

此外巴西由於資源富盛,各國都爭相擁入該地購入資源,其中林業更是大產業,但同時對該國的生態環境嚴重打擊,BBC電視台有Micheal Palin的節目Brazil with Michael Palin便有講述當地情況,更深入森林的土著,而土著更指出政府不懂尊重他們而胡亂開發土地,使他們原有的生活模式破壞。Human Planet其中一集更講述由於阿瑪遜森林龐大,其實還有一些土著是仍然未有接觸過現代人,他們還是過著原始生活,當地有研究員利用高空攝影拍攝以確認其存在,但巴西政府卻否認,因為倘若承認的話,那便需要保護他們當地土著的原有文明時,這樣便不可以開發土地資源。

至於城市人的苦況,單是有大量貧民和缺乏教育都是該國國民所不認同的,其中核心問題是嚴重的貪污腐敗。對於世界盃、奧運有建設,當地國民反而並不認有助他們,因為這些的得益並沒有落到他們貧民身上,只是落到富人和官員口袋之中。國際足協又要求對當地治安進行整治,其政府自然要做野,雖說是讓自安改善,但這種其實也會是擾民情況會出現,洗太平地,擦亮外表,內裡仍然問題多多。

正因如此,國民雖然喜歡足球運動,但要在巴西搞世界盃,國民並不領情。因為國民並不是要一些政績工程來粉飾國泰民安,而是真正需要國家的改善,這些國民所想所思,其實放諸全世界都是一樣。

近年國際體育盛事,都成了政積工程,我國2008奧運便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還記得因為奧運而延發毒奶粉事件,汶川地震也要低調審理不公問題豆腐渣工程,避免政府眼裡的有辱國體。而不放國民真正的需要於第一位。

當全球化直捲這個世界時,人人都說是地球村的時候,其實每個國家的國民都有自已一套對政府要求的想法,就是對人民負責任而不是人民荷納重擔而讓領導人貼金作偉人,而全球化時候也需要照顧到自身國民本土的要求而避免盲目追求發展的所謂硬道理,時代不同,發展不是唯一的道理。

伸延閱讀
Brazilian protesters take a break as more security hits the streets
World Cup only benefits outsiders, say Brazil protesters

魯比度叔叔也走到街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