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梁先生的慣性

仲有十日左右,就是梁先生上任一周年,唔經唔覺又比佢坐左一年,大家還有四年捱,比三年零八個月還要長。

過去一年,大家都說他是一個語言偽術家,在一定程度上是,但有些時候他又好像並不是這樣,例如最近的七言Comment便見到一個例子,雖則都知道在這個對答也預料是不會有什麼可以說得出話的餘地,但連續說No Comments又真係一絕,其回帶的感覺實在很有幽默的態度。但當時有兩樣不明白就是預計訪問會有這些敏感話題,否則Bloomberg也不會推遲見面,但他又好像沒有準備似的,還是他真的當這就是標準答案,真的生怕自己的位置不能逾越任何黨領導的指引?

看了他一年,在對答問題上,他有幾個習慣。

一、當他認為自己所說話很理直氣壯的時候,他的說話和樣子是極度嚴肅,而且是非常之惡樣。倘若他感到在一個Comfort zone說話時而表達意見,最常見是一些討論會如與學生談心會之類的軟性心靈講座格局,會先先帶大家遊一遊花園先,然後回答問題,但所答的問題往往是很虛無飄渺,找不著重點,但佢好似講到有重點咁,呢樣就是大家常說他的語言偽術技巧。其實他能夠帶花園是因為這些討論會不少都是有預設問題,所以能夠有一些準備,所以便可以作出回應。又或者他找記者說話時(如僭建事件),是一早有既定的答案,然後說明之,這樣便以為萬無一失的大話,處理左即係無啦,問你服未。

二、當一些問題是答不到又或者一些很敏感的問題時,他常會以笑笑遮羞,立會答問大會便常見,很多次都是這樣。答不到笑住唔知點回應或者佢沒有這方面的準備便進退失據。

三、一些他不想答甚至難讓他下台的時候,會黑面先,一句起兩句止,甚至不回應就轉身走人。

以上三款都是他過往一年時常出現的說話演繹方法。

又到七一,還要等多四年才不能見到他,但作為他的人氣高企(負面人氣),點都要行一行,至於$99睇韓妹和韓國型男,都是你的自由,但可能就是只有這四個小時自由而失去了日後的自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