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世上冇焗賭但有焗讓之地鐵篇


今天放工乘地鐵回家,在旺角轉車時,前面見到一名上了年紀的婆婆和她的家上轉車,這時這個時刻和這個時期,必定會有人讓座但如何讓座呢。這會是一個很社會現像的議題。

入到車廂,一批低頭族正坐在座位上,明顯不太多有人留意,期後我見到一位太太和一位先生見到婆婆,他們倆人是正準備上叫她讓座位給婆婆坐,但是婆婆行開了到另一邊,很難再叫到她,這時婆婆在另一邊的時候,她正前方有一個妹妹一直是低頭望著手機,很明顯她是很最焦會神望著手機,外界的環境基本上是沒有理會,甚至是自我封閉,這時側邊有一位拿著iPad的中年女人,拍了那個妹妹,然後指示讓座,這時妹妹即時整個人彈起並且立刻讓座,並走到另一邊,然後便繼續她的精神世界。

那位iPad女士便很沾沾自喜還很冷眼地細聲說了一句「不知所謂」,然後她便繼續打開iPad繼續煲劇。

這就是近期地鐵的眾生相。

社會是很奇怪的,起初大家都不懂讓坐,直到一有將一些照片放上網或者拍下post到facebook,指著這些人,然後加句「不知所謂的年輕人」、「無禮貌的八十後、九十後」,又或者「唔係人大肚婆都冇位坐咩世界」之類的caption放上網,這刻每人都立時變成道德撚,個個走出來聲討,個個正義化身及標童,對不讓的人加以批評。正因為這個風氣,今天地鐵氣氛變了,一見有大肚婆、是年長者,都會讓坐,的確這是一個不錯的轉變,因為知道什麼叫尊卑。

但這並不是代表每每要以自已的道德標準去判斷別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利,況且情況也不能相同,可能別人看不見,她身體比其他人更差,想休息一下也不定。

這位妹妹其實都很快即時讓坐,也不是沒有禮,也罪不至「不知所謂」,其實以為是正義之師才所需要自我檢討。用自己的尺去判斷而不問因由。

現在讓座成為一個peer pressure,只是被迫,並不是我們原意期望的公民教育那一種尊卑,大家只是怕有日被「上網照顧」而焗讓座位。

我早年到東京探日本同事,我們一起乘JR,正在有兩個位置,但沒有人坐,但仍有人站著,我問為什麼不坐,他說這是文化,因為不會有人坐的,是給老人家或不方便的人坐。這時我仍然不明白為何會這樣,我以為真的很有禮。回想起,可能同樣是peer pressure。

如到國內,你會見到另一個現像,就是有人讓座,但並不是讓老人家,而是讓給小孩。他們認為小孩才應該要坐,但在我們眼中卻覺得奇怪,因為老人家身體不適,大婆婆易累,所以才尊敬予他們坐,但小孩活力四射,根本不需要坐,而且小孩回氣快,一會兒其實已經不累。或者這是現在中國社會的人口結構使然,小孩是萬人之寵,在一孩政策底下,小孩是寶的概念才是他們眼中的合理情況,老人家才是次要。

不同社會文化之中,總有不同的環境使然到出現不同的社會行為。

公民教育理應是學習自醒的態度去處事,而不是被迫去做一件事,倘若有這種情況,當一種現像是扭曲的話,但因周圍的迫著你時,這種是並不健康,甚至是危險的行為,這會很易容造成不良的群眾壓力後果。

當你有一天讓坐時,請你回想問心,是出於自身的心理還是別人的所謂道理才讓坐呢?停一停,諗一諗。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