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王維基信錯一國兩制

無線拋出2015年才發牌,有線同now都分別願意,對於這一著,走到今天,無疑是對王維基最大的重創。當天王維基天真爛漫地以為香港真的有一國兩制,以為香港是實施公平競爭的商業社會,有人向他落搭,他真的上了當。

其實不要以為香港沒有電視台,只是我們的電視台並不是面向香港觀眾,鳳凰 衛視、華娛電視甚至Star TV等,其實都是紮根本港,發射對外,但對像不是港人而已。

因此當年港府說要開一個給予香港人看的電視台,無疑是一件喜訊。王維基投放電視行業,這一項巨大投資,必然是會有人向其推銷,來源會是一些接近政府人士,一如投資推廣署一樣,找人來港投資,找人落搭,王維基一定是聽了花言巧語,認為香港政府會願意給了他,打破電視行業的壟斷,因為眼見電訊行業如此百花齊放,自己都贏過,必定認為電視行業同樣會有這種模式出現。

但現在馬後炮來分析,那王維基是信錯了我們香港仍有高度自由、政策公平、有一國兩制的文明社會了。

電訊市場開放,是在九十年代到二千年初,由於環球經濟變動,電訊資訊市場開始轉變,昔日的單一支配改為多元競爭,這是全球趨勢,香港也不例外,因此引入競爭,先由流動電訊網絡開始,因為這地是新興地,沒有真正的單一支配者,大家都可以在同一的起步線。因此先是無線後到固網,當然最成功莫過於長途電話服務,其中城市電訊用回撥服務來打贏香港電訊,加拿大起家再回流香港,王維基的神話的確是近二十年本港初創業的最佳示範(大家再想不想到有類同的case,另一個只見是壹傳媒,有的話都是大陸商業發跡如騰訊了,香港?沒有創業神話很久了。)

而且電訊市場當入進入的競爭對手,其實都是大財團,和記電訊以長實和黃作後盾,數碼通以新地做支持,新世界電訊以彤叔有後台,這些都是俱有雄厚實力的華資財團,回歸以後,基本上都是英資取代華資地位,因此電訊市場開放,情況其實都是一種「利益轉移」的商業交易,當中城市電訊所創的神話已是異數。

而因為有大華資財團出現,所以才會給予競爭,但汰弱留強下,現在電訊市場的競爭和創新都開始沒落,本電訊市場少了新思維模式,只停留割價銷售,新服務欠奉,財團可以作電訊業為收租股一樣,穩定利潤,拉長設備折舊率,投資慢,便可以獲取更大利潤。

當然新政府梁先生入主的確有所變動,中移動也要來分羹便是未來市場的轉變。

而電視業要打破現行的壟斷是比電訊行業更難,因為有兩座大山阻礙市場發展。

一、是現行市場支配者
現時免費電視台有兩間,收費電視台有四間(無線收費、有線、now及香港電視),亞視是不會死的,經歷了十多二十年,本港仍然有不斷的財團轉手投入仍不死其實是一個經典怪現像,這些「代理人」只需出人頭便可,背後真正資金已經不用去考慮是來自何方,總之就是有,這些資金不會讓你壯大,但最重要是讓你死唔去,花瓶電視台就是。

無線背後昔日有邵氏做後盾,其影響力是全球華人,而且與中共高層有無比的良好關係,同樣是不會倒下,到了轉手成了HTC同樣是在台海影響力高,代理人陳國強更是誠哥頭馬,這樣千絲萬縷一樣穩如泰山。

有線吳光正是梁先生的伯樂,當人人不投去買其入主禮賓府時,他已經成為梁粉,而且吳與中共關係良好,都是那些直達天庭級數人物,要逐出競投根本是不怕,而且九倉實力之雄厚,要鬥燒錢都唔會怕,怕的話就唔會做有線這麼多年,打和都照做。

Now雖則是有「好像反叛」的李澤楷掌管,以為中央視為不快,但不要輕看其實力,同樣和九倉一樣,其家族一樣直達天庭,財力之雄厚更是當中之最,倘若開放市場更是最有力與無線對壘,單是電訊盈科市值便可以與無線罵匹敵,而且政經人脈之深,一樣無有怕。

餘下來只有是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的孤家寡人,既沒有人脈,財力亦不及其他三大對手。唯一真正可取,也是眾多對手之中沒有的是勇謀創意,願意扭轉市場常規來攻擊對手,但是兩大重要資本,政治力量和經濟力量都沒有時,在香港現行的社會制度和商業制度下,是難以生存。

在權霸主政時,對財團傾斜便不會發牌,現在梁在生主政,中方主導就更加對發牌制度從嚴難寬作指示。

電視向來都是人民的重要公共財產,政府更視之為最要資產,中共眼中更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超級利器,既可殺人,更可造大事,因為輿論是掌握人民的方向盤,因此如何發牌,對中共眼中之至關重要。

而且近年中共認為本港的傳媒人有人不聽話,這刻發牌在他們手中,更會好好利用這手好牌來對付眼中的人。

王維基是否眼中不順眼的人還是聽話的人,其實根本不是重要點,因為他可以成為犧牲品時,其他人便知道自己的定位後,王維基的殺雞警猴便成為最佳示範。

只能說王維基是信錯了一種制度。

伸延閱讀
有線電盈接受2015發牌 王維基獨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