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二十四年來的六四

自從有網誌後,每年六四都會寫一篇文章,今年也不例外,這並不是什麼情意結或者一種例行式文章,而是對這事件的一種態度以及對人類歷史上的一個警惕記號。

二十四年前大家所見所聞,倘若你還有記憶的話,應該是不會忘記。倘若你還未有認知的年齡甚至還未出生的話,透過這麼多年的歷史資料提供,在不同書本以及資訊渠道上,都知道當日中國那天是發生了違反人類以及民族的大悲日,面對手無寸鐵的人民,軍人可以用坦克輾過他們,人民倒地,血洗天安門。

但可悲是今天仍然有人嘗試說當天是個謊話,當天是沒有死人的冷血說話。那天安門母親是什麼的一回事?做人要將心比己,倘若自己的家人有這樣的情況,你還能說嗎?

更冷酷的是說因為他們的死,才可以有今天的中國富強,那就更為可怕,原來大家的眼中繁盛是要死人的,死人不值得什麼。

今天六四在香港,居然變了一個本土與中國大陸的對立問題,這個轉移是今年出現,有點始料不及,這是因為中港矛盾已經散到港人的身份問題,即使是六四,都變了一種抗拒感。

但沉下來,六四並不只是這樣就完,而是對人性的價值觀的一種堅持,你說是普世價值。今天不談六四只因為要區隔,其實只能是避了問題不去面對。要說不要被中國大陸牽著走,以免波及本土,這並不是不理就不會影響。政治的現實是中港不可能被分隔,單是在族群上其實都難以分開。

或者說連國內人都說搞六四是可笑,那就不應再搞,就和土共想法一樣,最好什麼都不搞,跟大家消音。你不搞人,人家就不搞你?不是沒有試過罷。

支聯會今年所說的愛國口號,無疑是讓人感到難以回應,特別是這過去一年來中港上的對立,但都不等於要同時把六四剝離香港人的心中,這是因為六四在華夏文化上是一個近代歷史當中最嚴重的人民悲劇,這種違反人倫行為怎樣都應該對此有嚴重的譴責及對當權者做出抗議態度。

二十四年過去,香港能夠每年在此刻都有人在維圈出現,多少都是反映著港人的心態,就是反對一黨專政。

同時間二十四年,也是時候港人對此事如何處理及回應,也應該想想然後再出發,再能夠真正對死難者有所承擔,更避免晚會成為中共眼中的一個政治花瓶,而落了圈套,這更是必需警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