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中國合伙人」體現陳可辛洞悉大陸文化

陳可辛上一次執導的電影是武俠,他在一個訪問時,他說武俠是說明自己對導演上的技巧的一次考驗,或者說是示範作。的確他做到,他能夠如何將一個導演的駕馭能力體現出來,是純技術的示範作。所以這戲並沒有太過深度的訊息予觀眾,反而是娛樂感觀為主,但卻不失為一套有質量的武俠功夫電影。

這次他拍中國合伙人,這並不是以技術取勝,而是看出他的確能夠洞悉文化的本領,即使他不是一個地道的大陸人,但卻可以捕捉到當代中國人成長的心態,這是他的成功處。這種能力,並不是每個導演都做到,因為導演常以「個人風格」取勝,但是他很入鄉隨俗,適應力強,這才是一個多才的導演。有時下下的男性剛陽戲,不是警匪就是賊,都悶架。

說回中國合伙人,故事是描述三個男仔由八十年代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到現在的成長故事。對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甚至有認同感。看片頭,其中一個編劇是林愛華,是香港人,想不到林都能洞悉文化,香港編劇並不是流的。

戲中三人有黃曉明、佟大為和鄧超,以演技上,鄧超是三人之上,他的演出是全戲的一個影響力之所在,即使黃曉明是戲中的真正主角。鄧超在戲中的不同時間上都做到當時的性格和遭遇,在大學時自我,在美國時的落難心態,回到中國時要追回失去信心而爆發出來的幹勁,他都很準繩地拿捏得到。

佟大為在三人當中演出較少,戲份相對不高,在故事中,他是一個中間人的緩衝區,因此要突出其演技是挺困難,因此並不有什麼大要求,只是普通。

黃曉明是戲中的真正主角,從戲中演出,很明顯他是很努力地演,但他像劉華,就是努力地演但技巧仍然不能夠發揮,幸好樣子補救了他,他的內心戲特別是一些掙紮感情仍然需要改進,但他並不差,只是不夠好。

戲中其中的女角是著名模特兒杜鵑,她的外表是引發一種冷艷態,也是導演特意去突出營造出來,因此其表情不需要太過於面上便可,平平白白演回平日的模特冷酷像便成功。

說回該電影的戲軌,這戲有點像甜密密模式,就是說出一個年代的故事,三個男人如何在讀書時導出友情,當中鄧超要到外國在機場忍淚說再見,三個男人的感情和友情,雖是催淚但的確是感人,可能是自己也曾經面對過這些經歷而深有感受。

三個男人在在唸書建立友情基礎、工作上的經歷及奮鬥是全戲的重心,故事寫黃如何在這個最困難中找到出路其實是挺有意思,因為這是讓人知道路並沒有盡頭,總是會有出路找到,這才是人生的經歷。

電影上會以年份造一個記印,是由八十年代到今天,當中有寫1988年,但明顯是因為審查上不可以說到1989年這個敏感時刻,還要說是他們在唸北大呢。但是導演是用則面描述1989年的,因為跳進90年代時,佟大為正在剪髮,是哭著的,還要加多一句,他們的青春在80年代已死掉,這是一個訊息來描寫1989年最後一個八十年代的印記。

故事是說明當時大家都是在追尋美國夢,因為此地才是他們最嚮往的地方,這些情節是很真實,每個人都想出國,即使到不是美國也好,只要出國便成,然後再跳板到美國去,我本人身邊便有挺多朋友和親人有這類似的經歷。陳可辛很成功說出這個年代的事情。

學生在努力讀書,特別學英文,這種情境是很真實,如見過在外地唸書的中國大陸(我說是以前八九十年代,不是現在的富二代),他們的確很用功,只會埋首苦讀,還有是印度人都樣是這樣。戲中他們用電筒上學的確是一種當年學生的真實經歷並不為過,可是現在的中國學生,大多都是富二代,炫富開跑車上學,已經不能同日而語。

故事還會用當時的事情來反映今天的時代,如黃曉明被說是賣國賊的一幕,說明中國人到這刻仍然是憤青的無知,只懂炒鬧自己人,一如近年反日情緒,拿著車子打,小孩推車可佈場面,但卻不知真正如何所謂的愛國情操,只有盲目的民粹主義。

還有是黃曉明三人都創校初期被當局阻撓時在公安部門的一幕是挺為諷刺,起初公安什麼都不準,但黃曉明最後一句用任何代價都解決便成,然後黃他們幽默說這兒不是美國,要用這兒的方法解決,是對社會貪腐幽了一點。

末段一幕算是最政治正確的一幕,就是說明強國今天的偉大,這刻是有點反差。因為前段導演其實是很能夠捕捉到中國人對出國的茅盾心情,甚至是美國夢或者自己的中國夢都出現既喜亦恨的感覺。反之最後卻有點自我吹虛國家的富強的自我追捧和陶醉。

因此我說陳能夠洞悉中國人的心態,就是這兒,他在編劇上既反映自己的想法,但同時為了強國市場也要「適應」,其戲軌便可以看得到。

或者有點說在「寸」他媚共及向奉承審批當局,但戲中的一些文化上,他的確是捕捉得到中國人的心態,這是需要觀人於微才能夠做到。至少媚共或者討好市場,都要懂得一點藝術支巧,而不是我們現在的領導人一開口就是要「照顧感受」這麼舔鞋底低俗技倆。

要融入一個別人的文化可以,,但同時看透並描寫得到確實不易,陳是做得到。

故事是啟發於中全國最大的私人教育學校新東方,其三個創辦人的故事,其中俞敏洪便是黃曉明,俞在大陸被稱為「留學教父」,但卻沒有留學,他是全國政協,持加拿大藉,這都反映出現今中國上流社會的結構體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