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馬雲會否成為中國科技財閥?

財閥一詞其實都屬於既羨慕但同時是一種貶義的名字,日本、韓國各自有其財閥家族,韓國最著名的有三星,日本的有三井、住友等,這些公司及企業都由一個家族所把持,當中涉及到與國家政府的密切關係,香港當然也有,四大家族自然就是。美國曾經也出現過,洛克菲臘家族便是,但隨著其反壟斷法的出現以及創新模式不斷湧現時,美國財閥的能力再不是有持續性,而是不同時代有不同人物出現。

那中國呢?當官的自然是最大的財閥,但民間總會有,馬雲會否成為其中一個?

論中國資訊科技行業,馬雲、馬化騰必然會是榜上有名,後者創造的山寨ICQ反過來比原產更成功,並且成功生金蛋,亦成為全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股價一直上升,其身家達三百億人仔,可謂白手興家的經典,但是要說他是財閥則較難,當中他的管理政策民間化,可以說是很地道,實實在在的民企。

但馬雲比較起來,財閥的含量則較高。

財閥其中一個重要有兩點,一是其企業能夠佔有一種支配社會功能的力量,二是與政府關係的密切度。

淘寶網這個山寨經典又是一個商業管理教材,淘寶每日能夠處理的貨物、消費是天文字數,每日可以過百億計算交易,這個交易量還是持續上升,馬雲說過他不要中國只得一兩間企業造大,而是人人有工開,他的確做到,網上透過淘寶網買賣多如牛毛,你想要找的都可以找到。而且是支要者市場。而阿里巴巴的電子商務更是國際營運,網上商業市集打進了國際市場。

在網上透過兩個網站搵食、做生意的人可謂養活了百萬人,因此不能忽視馬雲在其社會商業模式的影響力,的確是可以左右了經濟發展。正當他說明要退下來不再當阿里巴巴CEO的時候,他辭任不到幾天又有新搞作,就是搞菜鳥網絡,網絡物流科技,他著眼於全國性的物流市場,其合作伙伴多是現時市場中的領導者,因此未來發展不容忽視。

這可以說明到他對整個科技行業上的影響其實已經觸動到整體國內的經濟基礎因素,能左右大局。

另一方面就是他與政府的關係,中投對阿里巴巴作出投資,去年入股二十億美元,成為其中主要股東,這一舉措阿里巴巴再不只是一間民企這麼簡單,而是一間另類變相的國企,那意味著該公司的路向,好明顯是會與中國政府的發展方向同步進行。而關係就更加密切。

這都是成為財閥的要素。

不論在中國或者海外,未來財閥再不只是土地擁有者或者銀行家之類,反之科技含量越高的企業,成為財閥的機會是增多,因為未來人們的發展進步速度,與科技是有重大的關係,好像韓國三星財閥便是一個例子。同樣地中國也會有類同的情況會出現。

馬雲或許會是第一位,其影響力不只是在大家眼中淘寶這麼簡單,他可會改變中國大陸的路向。但同時作為財閥,要能夠政府如此密切,那必然是有所交換關係。

阿里巴巴重新上市一直都存在,該公司放棄在美國,其中因由相信是與中國政府密切關係有關,倘若要到美上市,美國証監及華府必然會窮追,其中是要套料,要披露其關係,對馬雲而言沒有必要,因為以其金蛋產品基本上可以不一定在Nasdaq估值也能夠體現到其價值,到時來港上市是順理成章,iBank助其上市作擔保人更為方便,中投自然可會成為牽頭人,其他高盛等自然入局搵錢分餅仔。現在港交所的話事人都是自己人的話,上市更話咁易。

財閥和財技就是這樣練成。

有天他如當年霍英東一樣政協副主席也不足為奇。

伸延閱讀
馬雲領軍「菜鳥網絡」公司,打造中國智慧骨幹物流網
中投64亿入股阿里巴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