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從梁粉落馬看土共缺才嚴重

先是劉夢熊反面,後到林奮強集假,再到陳茂波的當房,現在到張震遠,這些嚴重醜聞,相信是歷屆特區政府以來最奇怪的一個行政集團。

今次張震遠在商交所事宜,的確是對政府管治出現了威信動搖,這比起之前的人物更為深刻和嚴重,這是因為張是梁的頭號梁粉,是競選時的辦公室的主席,可謂是左右手,當時以劉為追擊唐營,張為內部配合,可謂左右護法,而這橋亦成功成為造王者,使梁入主禮賓府。

但是直到今天卻有另一個局面,張因為商交所問題,要下馬。這是梁的腳頭不好還是梁在用人上出現問題?何解梁周圍的人總是出現這麼多問題?

或者我們可以看看現時土共勢力下的政治人才的質素。

過去數十年甚至是百年的香港,是港英時代,直到近回歸的十多年才是回到中共政權下,其真正的政治、專才、商界精英都是在港英政府陪養出來的,雖然現時政、商界歸邊,但他們過往的背景都是港英文化下成才,要真真正正的土共出人才,實在較為少數,當然這是政治環境下所形成。舉例現屆的立會議員,建制特別是土共派的議員,其專業人才實在不多,相比起泛民,其專才人才是較為普遍性。這是過去社會的結構縮影。

由於土共人才已經缺乏,再加上梁的背景底子更不是土共的主流,也不是財閥要找的代理人,這形成梁要找出色人物便有極大的困難。的確梁是中共少數的精英,這是不容否認,但奇怪是他卻沒有班底,有班底卻是相對能力較差的一群,比起董建華時代確實是天與地之比。

但同時亦可以看見在現階段中共和土共培養出來的政治專才仍然缺乏,他們在學術、專業、商才上都仍然未能夠與他們執有政治權力上有掛勾,這變相是政治上的暴發戶,權力極大,但能力卻細小,屬三腳貓功夫。

但是這並不是代表土共沒有未來,老實走到社會現實與政治現實的話,為享榮華富貴的話,跟那一邊是顯然易見,當然同時你是要這種榮富生話,自然要換取你的一些人性價值觀。此外回歸十數年,培養需時,李慧琼都要用差不多十年才出現,算是專業中產建制人物,還有克勤都是推上來,雖然這些人物的表現是「有目共睹」,但至少都叫是專才,不是昔日的資歷淺薄人物,只靠忠黨便可上位,現在土共亦會培養專才政治人物來為未來更掌握更多的權力鋪路。

所以現階段梁的人才確實缺乏,屬嚴重短缺,土共人才已不多,還要在裡面找是極難,然後向外找呢?亦未必願意,社會有能力人士也會惜自己的羽毛,斷不會在這個時勢為港賣力,除非是一些二線人物,為了上位才會冒這個風險。

當然人才缺乏並不等於不能運作,只是有好與壞的表現而已,而且在中央眼中現時不能換馬的時候,梁其實已經封了蝕本門,至少不會突然腳痛閃左,至少都要五年後才有腳痛的機會,對他來說,能夠成為香港主持人,已經超額完成,Blue Blood地位已定,家族往後都無休慮,已經是賺夠,對梁來說,實屬最好的回報。不過對土共以至中央來說,這次投資實屬失敗,買了一個頗大的教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