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碼頭罷工看佔中的思路

原本我想寫佔碼,但是我們的工友又沒有佔領到碼頭,所以題目改了。

網友竇蓉的「中環中女看佔中」成了近期網誌常傳載的文章,可見其可讀性是挺高。當中確實寫中了現時佔中的一些缺陷和方法,因此佔中的旗手是需要想想。

近期最值得我們市民關注的當然是碼頭工人罷工。雖然「東張西望」之流以負面去寫碼頭工人罷工的情況,而且主流媒體當工人視而不見,個個以商家口吻發炮。如果大家唔知,以為我們社會個個都是老闆,以奸商老闆眼光看事情一樣。

但事情發展至今卻並不是如輿論般看待工人,反而市民卻挺同情工人,這並不是個人因為支持工人才寫,而是有實據去支持,職工盟說到今天為止,他們的罷工基金達到117萬元,昨天還只有65萬元,一天過去便上升了40多萬。雖然這個數目比起和黃聲稱每日唔見五百萬實在是同條毛去比,但是這些基金所籌得的款項,卻是市民捐款,不會有大商家,是積少成多的結果。

此外在罷工期間,大家都聽了不同的故事去支持罷工的工友,有的士司機義送,有人送拖鞋,更有人找明哥送飯盒,可見這些事情都得出這次罷工事件確實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認同。

當中有很多原因,如同情罷工者、支持工運、反對地產霸權和對富人賺盡的可恥行為等等都是對這次罷工行動得到社會上的支持聲音。

罷工行動將會發展如何到現階段不得而知,但我們可以透過這次工運作為佔中的一個參考價值。

群眾運動最重要是有感召力,如去年的國教風波,起初只有學生的關注到社會的注視最後十二萬人出現政總,這場運動並不是學生的組織能力有多強,並不是有什麼團體又說背後策劃陰謀等,而是這運動的感召力強度極高,而市民對反國教運動的認同。

同樣地這次罷工獲得的支持一樣是來自感召力和認同感,市民對工人的無理待遇有其同情並且認同應該獲取合理待遇,只是養家為生計而不是榨取利潤,因此雖是碼頭工人罷工但卻獲得市民的支持,這樣便可以對整個社會帶來了一個實體的壓力,從而改變社會上工人階級的待遇和觀點。

而罷工的因由是相對上是實體理由,站在市民眼光中是容易理解,而且更感到有貼身的關係感覺。正如薪酬偏低是一眾市民大眾打工仔的心聲,眼見碼頭工人的低薪但高度體力工作和辛酸便有惻忍之心,這些事情都會使市民能夠感受得到。

因此佔中若要成功,那如何有強大的感召力、認同感便是可以成功的要素,當中減少虛無飄緲口吻解釋佔中,耍悲情不能過多,以實際的意圖和結果會更加容易有感召力。比如指出現階段在不合理的選舉制度所獲取的負面結果,指出現實上的錯處和誤點。還有的是領導者能夠走入群眾的技倆更是關鍵點。解釋普選上的優點和理據,盡其簡化地描繪,事實上普選也是一個簡單的行動,沒有多餘的複雜性,直接選取候選人和直接參予為候選人的權利都是簡單而直接予市民,相反透過間接、預選的程序,變相多用成本、缺乏透明度和過高的門檻都是對市民沒有利益等議題向市民解釋。

而佔中這個過程是漫長的持久戰,急也急不來,因為運動是沒有預計,是群眾運動,tipping point是計算不出來的。

2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中環中女看佔中的〝單單講公民抗民,實際的香港人是不會落叠的〞。我認為就算講完〝如何復活升天〞,也不相信我認識的專業人士會落叠的。
    當人過了四十歲,他們的專業資格已經完成,正是事業發展及賺錢的黃金十年。有兒女的更不會考慮。這是機會成本的計算。(我記得讓子彈飛最後的一場,給槍人們都不敢作反,直到人們認為已經推翻了權力後才敢作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看種票案主謀可以消遙法外,其實是對整個社會是一種嚴重警號,不是話認命就可以保身。

      種票案主謀逍遙法外 
      無人願指證 廉署人員呻唔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03/18215440

      這些其實已經提供了很大的一種啟示作用,如果覺得這些是無咩所謂,由佢既話。咁正如少林足球話齋「同條咸魚冇咩分別」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