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兩齣肥皂劇「紐約精讀遊」與「人在囧途之泰囧」的技巧討論

為了避免成為另類賈選凝,所以在討論此兩戲常中可能會涉及到一些當地文化的不同而作出「討論」,並不是詆毀人家,請一些五毛不要對號入座。

在國內票房大收十二億的電影「人在囧途之泰囧」是一齣計算過的肥皂劇,而且是針對於國內市場的中國電影,其對白、內容、編劇技巧甚至是文化都以本土為主。以三千萬成本賣出十二億,的確是大賺,亦可見國內電影市場越大,但可惜是大而缺乏了真正有水平的電影,這是中國電影現時面對的嚴峻問題。

先說泰片,此戲包裝是願先進,除了是外國拍攝可讓觀眾欣寫異國風情外,此外一些畫面都嘗試走向現代模式,特別是學習韓國的風趣畫面技巧去表達故事手法,這種學習值得鼓勵,至少不會原地踏步。不過在編劇方面則仍然幼嫩,其實是有點老土。此戲是公路電影,說兩男人在泰國的經歷,當中一聰一傻,這是很典型的電影雙主角橋段,可惜笑點其實並不新穎,還挺香港舊式喜劇感,會以表面誇張手法去表達喜劇效果,其實是少了一種國內過往的含隱幽默,這即是說明這些笑話是要JIT你笑那種。這種手法在八十年代港式喜劇是最常見,甚至連現在香港賀歲喜劇都是差不多,這些創意笑話其實是會你笑但看過傳統港式橋段的觀眾便會估計得到,這是少了種驚喜。而此劇嘗試的感人位則仍然停留在較老土觸動人心技巧,差不多如劉嘉玲摺紙鶴路年代,不過這次就種健康樹而已,雖則是動人但如果留意到現時新的電影故事開始以一種貼近生活模式的想法甚至以真人故事的技巧去引導觀眾去感動,這種催淚式技巧都有點過時。

雖然此戲是以一種荒誕過程去表達二人關係,但是可能是基於電檢問題,不能夠如Hangover那麼鬼馬。個人感觀國內喜劇當中,還是以「讓子彈飛」真的是上乘之選。泰其實是屬一般而已。

但不能否認這也橋段好肯定非常成功賣點吸引到國內觀眾,這是因為導演和編劇都知道現時國內觀眾所需要的是什麼要求,而這戲正正是想要的。因此是很佩服徐崢對電影市場的觸角是如此敏銳,這些計算一如周星馳的西遊記一樣,同樣算計給國內市場(周電影在港收二千萬算是不成功了),精準無比。

印度電影「紐約精讀遊」同樣是一齣肥皂劇,當中同樣地做一些說教的理念予觀眾,而真實性較高,觀眾待入感會容易。而事實上此戲是導演媽媽的一些真實經歷。近年印度片的特飛猛進的程度真的是讓人驚嘆,作死不離三兄弟、追擊枕邊人等等都看到他們的製作專業絕對是是可以賣到國際市場,並不是限於南亞、中東市場,確實是成功地走出去。紐片故事其實是以列入荷理活的小品亦可,簡單又易入口,甚至是通用全球的橋段。
故事還會涉及印度傳統家庭價值觀和階級觀念,也是故事的核心想寫的東西。印度片要有歌舞,當然不會少罷,但是這些歌舞再不像以前那種突無厘頭跳或者無厘頭唱,而是的確配合劇情所需要唱和跳。要值得欣賞是此戲的配樂,混有印度音樂卻很有現代電子音樂風格,這亦顯示出現時印度電影是成功地與時並進地去走向時代的步伐前端。港產電影正是最缺乏,也是兩岸三地當中,香港電影的配樂是最弱的一環,這麼多年都沒有進步過。

紐片所說的經歷,相信曾作異鄉人會有更大的體驗,作為女性和妻子則有共嗚,當中一些對白更來了一種平等社會意思,不知道是對現時印度社會的一種訊息去討論也不定。



女主角和女配角都挺美麗,確實是印度西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