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人值得一看的大專聯校舞蹈邀請賽表演

IVDC全港大專聯校舞蹈邀請賽2012-13 - 參賽院校#3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人


理大的Dance So向來都頗有名聲,曾經到過Poly的大樓,見到一班學生正在練舞,頭頂轉圈的高難度舞蹈,都知他們都挺用心去跳,但真正看的他們的表演,還是第一次透過這段Youtube片段去看。

這段舞蹈,是很認真的一次演出,可以看到他們向用心機去完成這次表演。當中由舞蹈的編排、故事的情節、舞蹈員的表現,都是經過一番的精心處理,特別是舞蹈員,並不是Hea的表演,力度有勁,節奏感強,舞姿都確讓人看到震奮人心,的確是一段挺成功舞蹈表現。

這個故事叫香港人,是讓觀眾回看去年香港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歷史故事,國教風波,以及去年香港不同的政治民生的社會事,當中的敘事手法挺像一個電影故事,透過畫面、聲音、場景配置以及舞蹈員的表達,都可以看到去年香港人的一幕幕記憶在你腦海中浮現起來。其中舞蹈員的倒後、學生被紅色專制打倒、學生不怕艱巨向前,抵抗不公義,是讓人感動。

表演者並不限於舞台,還走到觀眾前,以期望讓觀眾與表演者有更近的接觸,都是讓人有觸動之情。

他們並不是專業的舞蹈表演者但卻有專業的心理演繹,我很相信他們眾人必然是下過一番很大的苦功和努力,才有當晚的精彩演出。

我們再想深一層,不論你是否同意這齣舞蹈所含蘊的主旨,但可以看到學生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感觀,他們同樣地有著對社會的看法,有自身的想法,而更加是我們珍惜的是這齣舞蹈表演是能夠公開演出。這才是我們值得去保護和珍惜這種文化,而且更要用心去努力養育這種自由想法,才不致於成為單一文化枯土。事實上這並不是什麼本土意識的議題,而是普世價值的都應該存在。學生、人民、社會都應該有多元角度去理解和接受,而不是只能夠單一地由上而下,由當局者去主導大家的思維與想法。

這齣舞蹈能夠公映,是幸福的事情,倘若我國大學的同學們可以利用六四為題材的舞蹈表演,而且是公開演出嗎?香港到這一刻,就是有這種慶幸還可以做到一些地方想做但不可能的任務去實現。

香港人,請你好好去保護這種福份,站在這個時代,再並不是賜予的,而是堅實地去掌握和拿著,不可被別人拿走和剝削,今天的擁有,並不是下一代有機會,為了未來,要好好堅持。

看完這齣表現,我亦會相信有人說又浪費納稅人的錢,走去跳舞兩不好好讀書。同學們,你寬恕他們這些人罷,不用理他們,你們好好地跳舞,快樂地跳舞,好好享受這種文化、這種生活時刻,將來你會很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