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由郭爽頭槌到新華社刪文的難過

李慧詩在世錦賽參加女子個人爭先賽與中國隊郭爽對壘,最後李奪得銅牌,而郭爽則只居第四,在賽事之中,贏輸其實是很正常不過,不是輸就是贏,但輸也要有體育精神。在爭先賽中,郭爽用頭頂了李慧詩,若看畫面,是很明顯的,最後李仍贏了,連旁述也看不過眼說郭的行為。

贏要贏得漂亮輸要輸得有風度,才是體育的價值所在。可是郭爽這行為,顯然是失了一個運動員的尊嚴資格,郭爽去年在奧運比賽也是有犯規,最後原本獲金牌的也被收回。

體育要公平競爭,道德心理是著重的,因為施劣質技倆便有如在武術中所說的失去武德,這種理念不持之以恆去建立的話,否則贏了也被外人看低。贏了都不光彩,拿了金牌回鄉紳,也感到慘愧,但這個年代卻要面對金牌至上的價值觀去衝量體育運動。否則就不會有奧運金牌與銀牌甚至銅牌對對待是如此天淵之別。體育局的下令間接讓運動員的想法與思維扭曲,只要勝利在所不計。而體育局又要背著什麼十億人民的期望,為國爭光的面子工程,以作維穩心理用途,這種惡性競爭成了今天運動員的操守問題。

以利益為依歸,利字先行走在中國大陸當中比比皆是,見怪不怪。以為只是一樣事情不該想不到又來一次小家的行為。

李安以其首套3D電影「奇幻漂流PI」奪得第二次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以抽華人水去看,自然要靚抽一番,但新華社卻換來一個小家子的行為,李安致詞時提到感謝台灣的幫忙,沒有台灣便拍不到這戲,事實上他在多個場合都說這話,這次在奧斯卡得獎時也不例外,可是在新華社報導當中,卻將此致詞剛除。在新華社當眼中,李安是沒有感謝台灣,更沒有感謝其印度、加拿大的團隊了。讀者便少了李安對自己團隊的尊重與關懷,只見到他多謝律師和經理人。

李安是如此勢利?

還是新華社小氣?

如果李安的說話照報的話,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不了,觀眾會集中他的成功和華人增光以為自己貼金,但現在因為你的刪文,卻換來低俗劣手行為。情形有如梁先生走去發律師信比練月錚一樣,原本不會留意練所寫的話,因為你一信,卻換來反彈,更多人看原文。現在情形就是原本都大家不會理會原文的致謝給誰是如何重要,現在你卻給人個個發生什麼事看過完竟,很自然地感到是一種新聞言論的過濾的低劣行徑,沒有一個國家新聞社的大將氣度之心。

為什麼會這樣?又是為了討好上面,一層上一層,歸根到底又是利益為依歸,好讓能夠交差,倘若出了原文,恐防有抽後算賬,倒不如自保兼過濾,蒙面過關。但又不知現在是一個互聯網的世界,過濾得一刻,過濾不到半個鐘,最後總有人知,這時醜事而又尷尬又會再發生。不過是不會尷尬的,因為要遵守國家的法則的大前提,是不會認為有問題,甚至是為了國家好,人民好,因為沒有說多謝中國人,這是傷害了民族感情的,因為中國人的情緒是很脆弱,一丁點就會後果自負,傷民族心,外間以為中國人個個都有躁鬱症似的。

郭爽並不是個別事件,這種想法在過去二十多年的中國成為一種普遍想法,有利益行先,因為經濟發展是硬道理,拿蓿金牌便得自身的經濟發展,有何不可?我們不能夠否認這二十多年來中國創造了一個人類經濟史上其中最快的增長經濟體系社會,但在這個增長過程當中,我們缺失了我們華人先民的傳統價值觀,人的倫理道德觀。新華社這次教我們學了一次曲線的有容乃大,我們常常聽到要包容,但可是我們國家卻是最少的包容。這才是最諷刺的地方。

每次見到這些事情時,作為一名愛國撚,其實是挺傷感。

伸延閱讀
新華社刪李安感謝台灣致辭

李慧詩力抗郭爽頭槌


1 則留言:

  1. 其實問題出在 " 大家都是中國人 ", 這個不符現實的概念上

    實際郭爽, 李安, 李慧詩是三種不同的人, 是互相競爭的種族, 所以有機會在某些場合發生敵對攻擊的狀況, 以爭取自已最大的利益

    如果其中一種人平均質素較差, 出現難睇的行為, 在所難免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