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美國反彈可期?

一個金融海嘯,讓美國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失業率高企,裁員潮成風,企業利潤下降,國庫也虛空,欠債之高根本是天方夜談的數字。

這就是過去五年美國的寫照。

但情況是否可以退去?

要能夠走出谷底,有數項原素在現今的社會是需要俱備,一是資金、二是創新能力、三是能源支持。

這三樣美國現時都可俱備。

資金,雖然債台高築,但是美元仍然是全球需求最大的貨幣,只要有一日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需要美元,美國的資金仍然是可以很充裕,即使多少債也只需要印鈔機就可以解決。當然往後的事,就是往後去解決,世事只會著眼眼前的事情。

創新能力美國無疑是全球最有這種能力,因為這個國家就是給你發一個美國夢,只要你願意嘗試,就可以給予機會實現。這情形便能夠形成一種無限的嘗試,由科技到人文科學,美國都有龐大的市場去支持,這個龐大市場並不是美國本土,而是美國有能夠替你打進全球市場。最簡單不過便是美國電影,試問有那一個國家如此成功地把自己生產的電影能夠無恐不入走進全球每一個角落,中國電影近年收入不菲,但是中國電影說要走出去不知要說多少年,只是內銷而不能外賣成市。但美國卻可以把產品推廣全球,成為最有成功的品牌技倆,這正是他們的創新能力能夠做到發展不同形式的可能性。

縱使有創新能力,但資源卻是最根本,沒有資源,你有腦都只能在幻想當中,而能源便是在資源當中最重要的一環,現時全球石油產能走進晚期,雖然全球仍然有石油開採,但成本越見高昂,代替能源就隨之興起,潔淨能源或者不同類型的石油代替品都出現於市場當中,各國都希望自身開發新能源而不被對方所限制。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國,雖然有石油開採但是已是石油進口國,對能源需求是極度之高,因為美國人的生活模式是大能源需求量才可以維持。沒有充足能源便使美國真正走進谷底。因此美國要對中東存在話語權,就是這個意思。
但現在美國近年卻可以為自身未來能源自給自足有了新的定義,因為頁岩氣為美國帶來另一次的起飛的日子。中國有煤,加拿大有油砂,美國則有頁岩氣,現時頁岩氣在美國有近期需求大增而大量開採,好些州份或城鎮因有頁岩氣而一夜至富,情形如昔日德州找到石油一樣,而這種開採技術,以美國手執牛耳,而儲存量北美是極豐。事實上中國也有頁岩氣但屬偏遠和開採技術仍未掌握得成熟。而美國這幾年在能源開發是靜靜地起了一場革命,就是嘗試以這種能源替代石油,期望未來成為能源淨出口國。

由於有能源的供應,配合創新的模式,以資金的充裕,這三種優勢便是美國期待的翻身之作。事實上美國企業的轉型也不知不覺在變,他們的高科技企業以技術為依歸並把工業重回本土便是一例子,還有一些夢幻產業都是美國未來的路向,如3D Printing,這技術有說會改變了工業革命的生產模式,以往大量生產成為成本下降的道路,但是3D Printing卻以獨特專門生產技術成為經濟的新動力。這說法在現階段仍屬空中樓閣,但即以時日還是總會來臨,而基於美國的創新基礎配以這種生產模式便成為獨門秘技,其他國家要效法也需要有創新的想法和文化方可做到,不是搬字過紙,或者資本投放便成功。這是屬於國家制度上的基礎著手才能真正釋放龐大的創新能力從而發揮經濟效益。

任何國家未來日子能夠繼續進化和經濟走進新階段,這三種原素都決一不可,即使有其中一項有優勢都不能夠成長,但有齊三項的話,卻必有所成。

可是這種新增長未必完全能夠受惠於國民,因為這些經濟增長並不是帶來龐大的工種,因為這些都是智識型經濟增長點,所需要的人材非密集型,而是腦力導向,所以貧富差距會可能加大,這時國家都社會政策上的配合便需要很仔細,否則便帶來兩極化,並不是樂見的。

伸延閱讀
3D Printing興起 東亞模式玩完?

美國下一次繁榮的寵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