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從緩衝到火藥庫-真實的降魔篇

論突然性,教宗辭職是一個更大的新聞,但是論全球國際局勢,北韓的第三次核試是更俱「爆炸力」。

這次爆炸力的威力並不是北韓的真正核試所爆發的威力,而是它對整個東北亞局勢所帶來的威力。市場上其實已經預計北韓會有核試,的確是有心理準備,但心理準備同真實面對依然是兩回事。核試後六國如何對此定位,又一次需要博弈論John Nash出來解話也不定。

自從南北韓的三八分界線開始後,這個勢力平衡已過五十年,這五十年來好像是對立,但另一個角度也是一個緩衝區,就是兩種意識型態不同的勢力和觀點的一道防火牆。雙方都透過這道牆去作一個緩衝作用,沒有那一方的勢力佔優或者弱勢,一種制衡作用。

自蘇聯解體,北韓對中國就更日益依賴,但這種依賴居然卻不是依靠,反觀是難以馴服的附庸國。事實上南北韓在一定程度上是挺相似,兩者都是不甘於成為一個附庸國,但事實卻是。只是依賴的是不同的陣型。

今天核試,這個互拉的拉力再度拉緊,昔日的拉力雖然是緊,但仍然有偈可傾,可以按撫。但是北韓近這數月在核試和發射火箭技術都讓該國得心應手之際,就等於日本和韓國的寢食不安。中國以往視北韓為一隻棋子和守門人,現在卻不再聽話,這是很難以管治,也是維穩以外另一個外交難題,不下於西藏、台灣問題。俄羅斯基於以旁觀者角度作調停,是最站於優越之勢,反而中國卻更為被動,因為屬下不聽話,難以服眾。

這刻日本、韓國便可以更有力和理據去說明軍事上的提升,日本擴軍更言之成理,也使安倍在軍備上提增開了重大的綠燈,原本釣漁台加軍備只是小菜一碟,因為可以有理由對方是核試時,加強軍備而上了一盤天九翅宴。美國的利益只是能夠讓對方削弱實力,怎樣的結果,其實都可行,即使是真正的核武,至少在地緣上卻沾不上半點,日本核輻射的影響可作參考。中國這刻便又同時以加強軍備作借口,類同日本情況,以保住國際地位甚至是國內軍事鷹派的勢力制衝,否則對剛上任的習總帶來影響的執政能力。

這樣六方的拉力便來得更大和扯力更大,這條橡筋的彈力效果便成疑問,人們最怕並不是斷,因為斷了大家都好辦事,因為其中一方便要開始攻勢。最後一方必然落幕。

但人們最怕的是何時和等待這一刻的降臨,才是最讓人擔心和隱憂。

歷史大部份時間都是預計不到的,珇在的何時出現何種結局便是預計不到。即使這刻大家都是保持刻制,亂局暫可穩下來,可是誰沒有人知道那一方出手是過重而使到亂子出來,還是一刻誰有天賜本領可以平定大局。

西遊記的降魔篇,並不是在戲院上上演,而是在這個大舞台上演了,誰可以真正降魔或者誰是真正的魔,真實比電影更有戲劇橋段。

伸延閱讀
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