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蛇王燊勾起兒時回憶的蛇宴

天氣寒冷,中國人當然是會要你補一補,至於簡便又好味的飲食,自然是蛇羹。說實話,很久沒有吃蛇羹,可能香港食店多,你未必會留意,但其實蛇店一路都在你周圍,只是我自己沒有心吃。

早兩日便走到太原街的蛇王燊吃了一頓午餐蛇羹,太原街街仔窄窄人多多,又稱玩具街,這兒有不少玩具店,當然還有很多衣服和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店鋪,而且還有間賣蛇的專門店。
走入蛇王燊沒有原因,只是因為就近和可以吃蛇而已,要了一個蛇羹餐,成惠$69,當中包括蛇羹一碗、糯米飯和一碟油菜,在灣仔和可以吃蛇羹,這個價格是合理。

冬天吃糯米飯是好正,還要是熱辣辣那種。油菜沒有什麼特別,但一碟份量都足夠一個人吃。

至於主題蛇羹,是挺好味,蛇肉算足料,再加上檸檬葉絲的青香,混入濃湯羹中,這種配搭,其實是很有中國人的智慧,既有濃厚湯羹味道但口中也存有淡淡的香草味,一濃一淡是中庸之道的精妙。

其實吃蛇羹,還會讓我想起一些兒時回憶。

那就是蛇宴

電影「旺角卡門」中,烏蠅的下屬結婚在天台擺酒,烏蠅感到不好意思,因為好像對兄弟不好。戲中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天台擺酒相信在現今的香港再也不會見到,因為現在的天台很多都會變成當房或者燒烤場。

戲中的天台擺酒,可能婚安是較少,但是在七八十年代,在天台搞蛇宴卻是很流行。這些蛇宴在天台擺,其中是因為價格便宜,當年的人沒有什麼有錢,但卻想吃點東西的話,一些廚師會自行搞一個班底,在天台搞蛇宴,你未必成圍都是你要的,可能是搭台,其他人你未必認識,所以一圍蛇宴可能有不同人來吃,是挺有趣的經驗。在我記憶中,蛇宴你必然會聽到很大的炒鑊聲音,因為你坐的台只是隔十多呎,廚師便是Open Kitchen向你即席揮毫,其鑊氣十足,也是熱鬧十足。

這些經歷,相信你是六七十後的朋友必然有這種經驗,也很懷念。那時天氣寒風,穿上棉襖,跟著大人,行上一些七八層的舊樓,露天而吃,雖然衛生環境不佳,但是也不會介意,因為能夠外出吃飯,還要是吃蛇宴是很高檔的一回事。枉論你會到大酒樓吃飯。

長大後,天台蛇宴成為絕響,有些朋友也說怕吃這些食物,認為很嘔心。但有時想,吃鵝肝咪一樣嘔心,更殘忍罷,你又話正。

天台的蛇羹味道我早已忘記,但是當晚的環境,猶如昨晚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