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一代宗師」讓武俠片多了一種想法

倘若走進戲院看「一代宗師」是期望如甄子丹模式的功夫電影的話,相信是會失望。因為戲中並沒有硬橋硬馬,更加沒有那些自我吹虛的中國人終於出頭的打冷震肉麻劇情。正因為沒有這些,倒看得舒服。

如果說李安從新把武俠片有了一個新的視野和格調的話,那王家衛則給予觀眾認為武俠片也可以有多一種的看法。

對王家衛的評價是很兩極至,有人認言之有物、浪漫有感覺,亦有人認為過於造作和扮野。個人認為他的確有時是挺扮野,但他確有能耐去扮野,因為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扮野。好多演員都學梁朝偉,黎耀祥都是其中之一,但可不是梁朝偉。

說回此戲。

簡單來說「一代宗師」是套以功夫包裝的一套愛情電影,甚至是花樣年華的民初變奏。戲中的葉問,骨子裡是挺像花樣年華中的周慕雲。特別是當葉問突然穿上一套西裝。或者有人可以說是王是技窮所以又翻炒花樣年華式感覺,但翻炒得來卻給你多一種選擇。

此戲最大的賣點是極緻華麗的畫面,每一個鏡頭的美學觀是近年中西電影當中的表表者之一。人物的服飾和造型,都可見該戲的成本和專業角度都是難能可貴,戲中的金樓更是一幅立體名畫。這不能否認導演的極高要求以及只能有他才會如此高成本地去拍攝和製作,因為他的名氣才會有投資者願意這樣無限投放拍這種級數電影。作為觀眾,單看畫面其實都值回票價。

如果回頭看,此戲故事其實是有點不大連貫,一時在金樓集中說葉問如何以武德服人,但後中段又突然到章子怡飾演的宮二走去報仇的北方故事。當中是有一種很大的轉折位。但倘若在戲院看得入神時卻未必會在意到這個感觀,因為在戲院的感覺是隨著導演的剪攝技巧而推進你去看故事往後的發展而不自覺,這也是導演在當中的優點(但並不鼓勵,因故事連貫性其實是重要。)

葉問的角色是一種描述者,一如以往王家衛的讀白,一貫的感覺,所以利用這種獨白技巧,說話的隱悔來拍一齣武俠電影,的確是給你有一種新的體驗,只少不是打打打打。而更重要是此戲核心的賣點原來是一個愛情故事。葉問與宮二之間的有緣無份的關係,也是導演最拿手的戲法。

戲中多個人物包括葉問、宮二、馬三、一線天等等。梁朝偉所演的葉問有型之極是亳無而問,但他是否真實的葉問都是這樣則難以確定但是此戲是虛構的話其實也無需要介懷真實葉問是否這麼有型,有格調便成。梁在戲中保持水準,要拍到如此有優雅的武人,他可能是一個唯一,甄子丹硬陽味、李連杰的正氣,但梁朝偉在演繹葉問是以優雅儒家的武人那便是不二之選。

章子怡在此戲其實有玉龍驕與2046中妓女的影子,都是有硬朗倔強的演繹模式,而她又的確能夠做到這種感觀,因為她外觀是多了一傲氣和冷漠時便可以帶出故事中北方女子的性格和感情世界。而她的武功表演則是讓人稱讚。

戲中的愛情橋段是含蓄的,因為是民國初期環境,社會自然會以這種關係去表達葉與宮的關係。而宮與葉決鬥時早已種下情深,甚至及後宮二在雪地上所晒的一套六十四手所穿上的長衫服裝,其實就是將自已投進葉問的世界當中。相信王拍該戲時曾經嘗試拍一齣較大格局的故事,當中背有一些歷史,但最後卻自己未必能夠駕馭時最後還是取於本身的優點,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是他的拿手好戲,的確他是可以做到。

後段說1950年我國大部份的武林中人都紛紛南來避世,留在一個不屬於自已的地方是有點諷刺但同樣卻是一種福份,否則繼續在中國必然面對更大的挑戰,也是王家衛特意說出這個道理來,就是因為這個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才能保得住中華文化的精髓。事實上當年大量有識之士都因避中共而南來才保住中華民化,事實上王便以這樣借喻一番。

戲中很多時都有意無意讓人回想花樣年華經典,樹洞變牆洞,吳哥窟變了奉國寺,周慕雲蘇麗珍同行變了葉問宮二兩人在街上漫步。



伸延閱讀
王家衛窒內地傳媒﹕思想功利

王家衛的確說得對,走出南沙,而我不知道趙本山和小瀋陽是誰呢。人家是面向國際舞台,請那些國內朋友望遠一點罷,不要夜郎自大。

正如戲中說的山外有山呢!

2 則留言:

  1. 還是覺得他造作, 但推出影碟時收錄足本的話, 倒願意再付鈔一次

    回覆刪除
  2. 身在海外未有咁快有得睇,不過講到肉麻對白,「寒戰」的口口聲聲「法治精神」,對我就好有樣板戲的感覺。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