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梁生先,「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孤星淚(悲慘世界)音樂劇終於化成電影,演員、劇力、音樂、歌唱、畫面、導演節奏都是上乘之選,做到音樂劇神韻同時亦能夠成功地把電影技術優點融於音樂劇當中,這是荷理活電影百年來累積下來的技術的成功範例。在觀看此戲時更見到有人拿著紅旗以及戴上長髮扮演Fantine,可見劇迷如此忠心。

此劇成功人性、政治、歷史、愛情集於一身,當中「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是最為人熟悉的歌曲,曲調和歌詞都是震撼人心,人民為理想和公義。

今年2012年,是香港最特別的一年,比起03年七一同樣震撼人心,原本大家以為特首選舉是本年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想不到還有另一個高潮的「反國教運動」,當中由只是一群學生的關注演化港人心中的道價值理念,這是港人、政府甚至中央都是意料不及。

「反國教運動」這種持續性日子,比七一更長,而影響亦更大。原本以為沉澱過後可能會想到反國教運動理應是會應該有一些地方是可能會有討論的空間,但想不到原來當刻的堅持,仍有其價值,甚至是堅持到底,連胡紅玉的委員會都說了,那証明當天學生所帶出的訊息沒有什麼被人誤導、過份陰謀論心態看事件。

每每以為國教事件停下來,政府理應反醒甚至知所進退,但當刻梁先生上任開始,其實已經沒有信任基礎可言,僭建的誠信、團隊各人員的失誤與自我誠信管理問題每況越下。我原以為梁已是谷底中可以反彈,但想不到能力還可以有更低的行徑,比預期中他所表現的「梟雄」外觀所歡騙。

孤星淚故事中人民被政府、貴族所打壓,要求平等的對待,這種情況和現在的香港對比,似曾相識,市民被地產霸權、政府行政措施打壓自由、西環干預無所不同其極的手法,警力的濫權,這些情節其實和電影中不惶多讓。

戲中人民最後沒有勝利,人民仍然活在被打壓當中,最後再次唱出「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回望過去一年,香港市民,一樣唱出這首歌給梁先生聽聽,請認真歌詞當中的含意,百多年前法國「1832年巴黎共和黨人起義」彷彿呈現於現今社會中,人民所要的,只是希望有人聽見,不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專制政權。




1 則留言:

  1. 呢首歌好啱1月1日唱,689當然不想"hear the people sing", 問題是香港人取態:
    "Will you give all you can give?
    So that our banner may advance
    Some will fall and some will live
    Will you stand up and take your chance?"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