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原來不安全?!

由香港註冊的中國城市競爭力研完會所推出的每年全國十大競爭力城市,香港仍然是最佳的競爭力城市,其次是上海,報告指兩個城市的競爭力日益收窄,而香港保持其競爭力,但上海也開始急起直追。

這報告是否同意,實屬見仁見智。不過個人對其安全城市香港不能入十大,而深圳又卻成為第二最安全的城市確實有點奇怪。

報告指出能否成為安全城市當中會考慮到該年有否俱有重大傷亡事故來得出結果。由於本港早前有海難事件,因此不能入十大。

從該網站所提供的資料,當中主要的計法是安全城市的主要特徵是:當年無重特大安全事故,社會治安良好,投資環境優越,生產事故少發,消費品安全,生態可持續發展,能為市民、企業、政府提供良好的資訊網路環境和強有力的資訊安全保障。

其計分的準則和比例是如何,網站又好像不見有提供。但是重大事故為重要準則卻需要考慮到該事故是何等嚴重和續性。當中偶發性和持續性是一個關鍵。另外犯罪率和事故傷亡其實比偶發性事故更來得重要。

舉例日常車禍便是俱有安全率的計算價值。而報告又沒有提及當中各城市的犯罪率其實都是很需要計算清楚甚至是重要指標。將不同因素的參數多寡其實是會整體分數左右會有挺大的出入。這報告如何得出這結果,相信是一個重大的參考價值。

此外廉潔程度和城市安全都是關鍵考慮。

正如在新聞報導是指出因為一些小城市人口較少所以便安全,那這個計法其實已出現了問題,那是否應該計算人口平均的罪案率多寡再得出結果可能會更適合去計社其安全指數。

比如旺角人口密度高,發生口角怎樣也會比兩幢大廈的屋苑為多罷。但卻不能夠斷定旺角人就是喜歡口角和鬧交的。

個人是挺支持這些協會做這類型的研究,不過研究當中的參數卻是非常重要,因為參數不同是會影響到排位位置。因為普通讀者只會看報告結果而不會去評價原有報告的計算方法。報告得出結果便成為一個指標的話,然後再讓第三方再作相關不同的研究或者分析報告,倘若報告計算是有偏頗的話,這便會成為另一種以訛傳訛死症。

這並不是因為這些研究中心的背景或者出發點而對該中心作出評價,而是認為市場的確有大量不知明的所謂研究報告在市場上流放,參差不齊,這些混亂資訊是對普通讀者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是誤導,因此有必要指出在提供報告同時,理應提供有力的証據和觀點去決定所使用的參數方法和計算方法。

伸延閱讀
GN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指标体系说明
GN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说明
2012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
中國城市競爭力 港續居首有隱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