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大約在冬至

今天是冬至,是中國傳統最重要的日子,正所謂冬大過年,可見冬至的重要性。

以前在讀書時,冬至是聖誕假期正式開始的第一日,放假之前,多是考試,而考完試後便有一個空檔期,學校會讓學生放鬆一下,這時大家可以早放,直到放聖誕假為止,這種悠閒日子特別回味。

以前冬至,家家戶戶都會做節,由於住在七層大廈區,所以每戶煮飯都屬於開放式,很西化,即是在橫巷煮食,這樣到旁晚時份,各家各戶煮飯的氣味就會特別濃厚,而且在冬至就更甚,當中以炆冬菇是最讓人回味的味道,冬菇香氣四溢,而且家家戶戶在做節,自然會吃一點較好時,家家在做冬菇,試想想成幢七層大廈幾百戶,當中當有四分一有做冬菇,其味道是全繞著整個地區,那種溫暖的感覺特別美好。

現在這味道相對地少,個人相信會有三個可能性。一是冬菇品質,以前的可能沒有什麼特快增長的冬菇,味道濃厚,但現在冬菇雖大但味道參差,二是做節的地方,昔日是在家做節,現在你會在酒樓、酒店自助餐做節,這樣便少有了這種氣味。三來少時候的回味有特別情懷,增添思念,而且所吃的東西都多了,便未必感到冬菇再有什麼特別是美味香氣。

以前冬至是很寒氣刺骨,棉襖是必備,但現在卻少見,羽絨雖有也不一定時常穿。

還有一樣的轉變是年紀。

昔日的冬至你是會放假,因為你還在唸書。

但今天的冬至,有點福氣的你老闆會讓你提前放早,但亦可能你要繼續OT。

或者你今天不用回家,因為上星期日你已和爸媽外父外母在酒樓吃了一個冬至精選套餐。

倘若你準時回家的話,就好好享受今天的冬至。

其實瑪雅人同古時中國人必定有溝通甚至是認識的,否則不會在明天「冬至」才說什麼末日論,因為潛台詞就是叫你珍惜家人和身邊的人,好好享受「冬至」的一天。


我們慶幸還有機會和家人團聚過冬至,世上還有很多因不公平和沒有公義而失去自由的人被困於牢之中,不論你是否有信仰,期望大家能夠禱告保守他們,願他們早日重獲自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