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九龍廳」皇室與叫化的飲食文化

早前媽媽生日,想跟她到一些食店晚飯,但又想不到,由於母親廚藝了得,想想說外邊食店品質不好又貴又味精,所以也讓我費煞思量,最後我選了九龍廳作生日飯。

其實自己也未曾到過九龍廳吃晚飯,只是到過此地品酒和朋友談天,那天我更不是品酒,只是品了一杯法國礦泉水一支,所以此餐廳品質如何,我也不清楚,但見此餐廳環境舒適,和長輩晚飯是不錯之地,而且又是港島廳的姐妹廳(雖然港島島廳今年被搞下米芝蓮星),而且也未去過港島廳,根本怎樣也不知,嘗嘗無防,所以便選了九龍廳。

在訂位時,侍應問我是否需要訂北京填鴨或者叫化雞,因為廚房做這兩種菜需時,這時我想起北京填鴨常常吃,媽媽早前也嘗過北京大董烤鴨,而且叫化雞反而並不常吃,又有得玩,所以便訂了一隻叫化雞。

到了餐廳,由於時間很還早,所以並不多人,這兒環境挺舒服,坐椅很好,因為很多時一些高級食店坐椅好看不好坐,但這裡卻很好,能夠托腰,這是很重要。


這裡菜色都挺多,價錢的確是偏貴,一來是名氣店,二來又在圓方,單是租金相信已佔去成本不少。我們已訂了叫化雞,所以我們四人便叫多三個菜便可。最後選了紅燒魚頭煲,因為媽媽最愛吃魚頭,一個羊腩煲,以及一個上湯波菜。當中侍應推介羊腩煲。

叫化雞來時,廚師會把出來表演一番,既有得玩,又有得吃,這便是一些吸引食客的點子,據聞廚師是從北京的名店請回來的。先把酒淋上包著泥和荷葉的叫化雞,然後再用火一燒,其實不知是否對食物有幫助,但相信對視覺效果上是不俗的,不過由於熱力能夠提升,這樣便可以保持雞的熱度,吃上來都會有酒香和熱瘕恰到處。之後還邀請媽媽敲打爛那隻叫化雞便大功告成這場戲寶了。

叫化雞肉質其實並不特別,感覺有點像手撕雞,而雞的肉質相信不是新鮮雞做,但入口有其葉香及酒味,而真正的賣點是雞中裡面有多種菇才是真正主角,當中有數種菇,由於菇吸修了雞肉、酒以及荷葉味道,加上自身的菇味,這便有多重味道和感覺,確實可取。

而上湯波菜則並不是什麼特色,但幸好是上湯非味精。

魚頭則挺新鮮,能夠吃到新鮮魚香味道,大蔥亦夠味道,但蒜子則差了一點。

至於羊腩煲的確是推介,當中肉質幼嫩易咬口,而且亦有羊的膻香才是讓人吸引,原來這些羊腩是威爾斯羊,是否皇室級數就不得而知,難怪味道與平常的羊腩有所出入。不過羊腩件多實在不多,只有六至八件,但盛惠二百多元,果真上價貨。

這晚飯雖未至於驚喜萬分,但卻坐得舒適,吃得舒服,品質其實是挺好,最重要是媽媽也吃得開心,這才是重點。

其實有時候食物的名稱都是挺有趣,叫化雞的名字明顯是一個下等名,但都可以上桌,還成為中國著名菜色。一隻是因為皇室專用便升價十倍,可見不論食物怎樣的來源,總會有人喜蕨和欣賞,只要是好吃便成。

據聞這店其中股東是林建岳,不知他的電影有否找此場地作佈景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