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一念素食」回到學生時

早幾年和五位中學同學在自己母校搞了一個獎學金,其獎學金能夠拿得到並不是考第一,而是進步第一,因為考第一並不是每人都可以,但進步卻是人人可以,而且我們更以團隊形式運作,想不到這方法卻挺受學生歡迎,很多學生組隊參加。

正因為這樣中學老師便希望我們可以帶多一些意念,所以便想一些新意思。同學Howard在香港大學開設了一間社企素食餐廳,叫「一念素食」,是全港首間素食餐廳進駐大學。正因為如此有意思,我們便邀請老師和一班同學這晚到餐廳一聚,一來可以跟學生談談社企,二來又可以聯誼同學,對日後跟他們建立一些活動也挺有幫助。

我這位同學建立這間餐廳的概念都很簡約,但很有意思,就是珍惜,店裡的坐椅原是一間中學不要的,但同學Howard卻認為很浪費,所以他便要了,然後再翻新,其實翻新的成本比起買一張坐椅還要貴,但他的道理是不要浪費地球的資源,能夠用得到便成。所以這餐應都很環保。

此外餐廳保持著一種原始味道,那就是餐廳內的一幅牆,這牆是保留著原本裝修工人所寫的字跡,可能平時的餐廳會用油漆抹掉,但他們卻反其道而行,將之保留並用專業玻璃保護這牆,因為是想將簡約原始的感覺呈現,而且也道出裝修工人在建造這大廈同樣有付出過的努力。這種心態又的確有其心思。


店內更擺設了一些挺有趣的裝修,其中是用三百個膠樽製作的吊燈,是一間中學為這店做的。既有藝術感觀也有環保意識,中學生同樣可以銷售產品到商業市場,都是不失為一種社會與教育接軌方法。

最厲害連飯盒都是環保,其外賣飯盒是環保紙造,是可以自然分解,更是不需要陽光都可以,這就更適合於現時香港堆填區的環境需要。可見這店老闆的確挺費心思。

至於如何社會企業,當中店內的侍應是有聽障的,這時或會反問這怎可能服務客戶呢?原來聽障人士的優點是視覺和味覺都比普通人為敏感,因此找他們從事飲食行業最好不過,他們能夠一眼關七,而且食物味道如何,或者環境因素,都可以在食店中以其優勢解決問題,這便是給予需要人士找到新的工作出路。

至於食物品質,你說我個人偏心又好,還是真的很好,這店食物味道的確不俗,其中豆腐卻很到家,此外還要推介這兒店長他們創的果釀果汁,當中有鮮梨、鮮蘋果製造,味道甜美而不會太那種虛假的甜,而是清甜那種。
平時到吃素一些店味道過濃,可能是怕客人認為太清淡無味,但一念素食卻可以濃淡適中,清淡適宜。有趣的是這的食物價格是統一的,而計價錢是以重量計算,你想吃多少,便以其重量計費,這樣便可以不浪費的環保資源宗旨,確實是一個挺有經濟效益,又合乎環保概念,一舉兩得。
這晚我們和一班做得我兒子的學弟學妹一起用餐,一起跟他們談談現在讀書情況,大家互相交談,談天說地,我們還買了書給他們,作為稍後再次見面的另一項功課,這便可以持續和同學保持一種友誼又可以促進智識的方法。

這晚既有健康飲食,又和同學仔溝通,我頓時後生左二十年,回到學生時呢!!

這個星期的周記挺有意思啊,不會交行貨了,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