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看看世上最窮的總統José Mujica

早日BBC新聞報導世界上最窮的總統,是來自烏拉圭José Mujica。他並不是因為國家給予他低薪酬才變成個窮總統,他月薪都有7千多英鎊,基本上是生活不愁。但何來最窮?而是他把百分之九十的薪酬捐出去作為慈善用途。他只是拿十分一的薪水,換著港幣,他餘下約為七千多元為他餘下的生活費。

報導指他有兩輛舊的甲蟲車,一間破舊房屋,和有幾隻狗。相片所影的真的很屋是很殘舊,老實說你怎樣也不能相信他是一國之君,頂多只是一個普通老伯。José Mujica曾經因為政治迫害而被迫坐十多年政治牢,後來放監並從事政治生涯,最後他於2009年成為該國總統。

訪問他自己說自己並不窮,反而說別人說他窮他們才是窮。他生活知足便夠。

以77歲高齡成為烏拉圭總統,將不會連任,退休到老。

烏拉圭這個國家,最常聽到自然是世界盃賽事的常見國家隊,雖然近年並不如巴西、阿根挺,但仍然是南美勁旅,曾在首次世界盃冠軍。該國是農業國家,一如很多南美國家一樣,上世紀初是是富裕國,甚至是南美最有錢國家,但及後農產品價格下跌和貪腐專制政治、問題使該國家一貧如洗,致近年該國才開始復蘇,農產有價,才慢穩定下來。人均收入在南美國家是最高的一群,政治亦相對穩定起來的國家。

José Mujica的行為站在當代的國際社會都算是異數,現在的一些國家元首,每每都身光頸靚,然後是貪官污吏,自肥養其既得利益戶,家人、親人無一是富甲一方。因此他的出現,對現今的國際上的政治人是一種諷刺。

我們的元首及其團隊,常在民眾面前說清廉,但何解其家人可以擁有如此龐大的財富?真的是個個食力而獲取酬勞?子女個個在海外生活,人人擁有外國戶藉,但我們官員卻大罵我們不愛國,但自己卻第一個用腳去投票到海外風流快活。

當然並不是每每要求個個領導人都如José Mujica般裸捐奉獻,也不贊成,因為每人都應該有自身的回報,貢獻與否則是個人決定。但只期望領導人真真正正做實事,清廉清官,不要每次談話都是官腔說反貪腐但到頭來卻自己最貪。

世上沒有突然斷然不喜歡一個人或者反對一個人甚至一個政黨。必然有其因果關係,當權者亦不應每每將理由推到人民身上作借口,因為當執政者是最有權力的時候,反而是最有能力去改變,而並不是利用這些權力來自肥。

不要說人憎厭你,先問自己為何會這樣被人憎厭。

為官的確不易,權力是使人腐化,因此才有交替政治的需要,但一些基本的政治道德也應當守護,否則只會在歷史記載上寫下最污穢的一筆。

伸延閱讀
Jose Mujica: The world's 'poorest' president

烏拉圭國會通過將墮胎除罪化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