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誰是美國總統都是既敵且友

美國大選將至,全球都關注,這是因為美國仍然是地上最強,由經濟體系到軍事,都是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向其挑戰,所以那些頭腦發熱的中國憤青們,請不要自吹自雷,面對現實看看一個超級大國的發展及其基礎,不是你話是強國就是強國。

Obama和Romney是史上競選開支最大的一次,兩者加起來超過十六億美元這個天文數字,不過我們十八大也何嘗不是?

星期二過後,最新的美國總統便揭終,但誰是主宰白宮,對中共的基調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美國向來國策向來都是對外的有一致,只會關注其自身利益,其他的都不會理會。

正如錢其琛說中美關係不會是好得到那兒,也不會是壞得到那兒,誰做總統都不會有太大的關係,因為昔日江澤民說和克林頓很要好其實只是一個假像,又話者說民主黨對中共較好都是妙想天開。昔日老布殊做總統,和中共關係亦不錯,但到了其兒子主政時卻又是另一回事。共和黨不一定會因為商家為主,便會鼓勵投資到中國而成為好伙伴。關鍵中美關係只是在於兩者的自身利益。

這是因為文化差異上,兩者都不會有共通的思維基礎,不可能有密切的外交關係,所以只會視利益為大前題。

例如反恐便是兩國的共同目標,美國需要中共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區協助或者說項,作為反恐的合作者,同樣地東突問題中共也要美國提供支援。此外北韓問題更是兩者共同的合作但背後亦有各自的盤算。

因此兩國關係既敵且友,在不同的範疇上便會作出不同程度上的調較,從而兩國在自身的出發獲取最大的利益成果。

反恐十年,美國漸見成效,昔日集中於中東的問題逐漸可以解決得到時,美國外交便需要從重部署,因此希拉莉也說明會重回太平洋,這是其國策,所以日後誰主總統其方針都不會有大變動,這就是美國的智庫能夠以一種持續性的策略去建構的外交體系而努力站在不敗之地。從美國在菲律賓、緬甸、越南、日本以及印度的部署都見到美國對中國的關係。

太平洋年代開始,卻是個不爭的事實,這是新一代全球最大的發展引擎。因此兩國會在地緣關係、政治關係、經濟關係上不斷地討價還價,偶有合作但亦會有磨擦。軍事上的合作只此於共同敵人,但不會如美日韓般成為聯盟合作。

iPhone會大賣到國內同時亦會保持在中國生產而減低成本。美國常買中國製造但中國卻大量入口美國黃豆,這邊會說政治抗議但回頭又簽貿易協商,那邊嘲笑美國槍械問題但又轉頭購大量美國高科技甚至嘗試買軍事物資,這就是中美關係寫照。

1 則留言:

  1. 任何一個美國總統都不會是朋友,
    他們宣誓效忠是向着美國旗的,
    最終都只是為着美國的利益為依歸,
    看看中東便一清二楚,
    不會太天真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