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加泰羅尼亞」外還有個「巴斯克」

近日歐洲政治最時常聽見便是加泰羅尼亞的鼓吹獨立的政黨大勝,這意味著該人民有意對該地區進行獨立公投。這對西班牙近年面臨巨大的經濟困境形成極大壓力。當然該地區進行公投外,還可能會需西班牙憲法、國會等等不同的關卡,不是二時三刻就會真正獨立,加拿大魁北克都嘗試過獨立運動,但最終都是失敗而回,仍然在加拿大聯邦之內。

不要以為西班牙只有加泰羅尼亞這個地區有意獨立,其實西班牙還有另一個地區都有著長久的獨立運動,那就是巴斯克自治區。上在世紀時,我們總會聽過在歐洲,除了有愛爾蘭共和軍的恐佈組織外,還會聽過巴斯克分離主義這個恐佈組織。該織組曾經進行過不少恐佈襲擊,最常聽見就是汽車炸彈。

巴斯克這個地區同樣在西班牙的北部,他們的獨立意識相信比加泰羅尼亞要走獨立路線還要強,否則就不會有這些分離主義,他們是說巴斯克語言,完全和西班牙語系不同,因為是脫離印歐語系,可見這地區的民族獨特性必定和西班牙有挺大的差異。

巴斯克分離分子曾經在上世紀活躍過來,但近年轉向沉寂,其實是轉型,以往利用軍事、暴力來取得國際社會關注,但現在則文明地透過議會文化嘗試走更大自治甚至是獨立路。其中去年成立了一個新的政黨叫Amaiur,該黨在西班牙的眾議院擁有七席,在參議院則有三席,雖然不是大黨,但卻不能否定其存在性。倘若巴斯克地區要走獨立,他們期望可以和法國西南部同樣有共同語言的巴斯克地區一同立國,不過法國那邊對於獨立運動的熱衷程度則較為低。

而巴斯克分離主義分子的恐佈組織注名的是「埃塔ETA」,該組織過往策劃多項恐佈襲擊,是馬克斯信徒,有古巴、利比亞、敘利亞都有其支持。而該組織則在去年決定永久放棄武裝鬥爭,但該組織仍然運作。

巴斯克有兩樣挺出名的東西,一是西班牙足球勁旅畢爾包,另外便是古根漢美術館。該地區屬於高度發展,在西班牙中是有較佳的經濟能力,情形有如加泰羅尼亞一樣,因此話事權亦較大,所以不要以為個人有錢口氣都大聲,其實一個地區甚至國家亦然。

很多時都是以經濟誘因而推動不同程度的政治運動,因為利益關係是促使人們走向的位置。

伸延閱讀
西班牙巴斯克武裝組織擬解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