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透過金鐘獎看台灣電視業的成功


亞視那個節目「關注香港未來」說台灣的電視業值得我們香港人前車可鑑,相信他的形容詞是有所錯誤,不是前車可鑑,而是值得借鑑。台灣未必是全球最好的電視產業地方,但絕對好過香港這潭死水的電視業,請認清事實。

我們還記得林伯嗎?他說當年在台灣被告時,要留在台灣了一段時間,他看了很多台灣電視,發覺台灣的電視行業很自由和篷勃,最後回到香港便嘗試改革了不同的亞視節目,及後便推出了「今日睇真D」,成功使無線帶來一定程度上的威脅,也要變陣。

這就是台灣值得我們借鑑和學習。

二三十年前台灣電視台只有三個,而且還是官方台,其競爭力低和品質下降,當年觀眾對香港的電視是極度受歡迎,所以香港明星特別愛歡迎,當年秋官到台灣便是一個成功例子。這是當年節目不堪,觀眾不願意看一些低水品質的節目。

但時代不同,台灣電視業改變,是由於當年政府開始解禁,媒體產業開始有不同財團和資金進入這個市場,當年由地下的有線電視變為正式的電視台,民視便是一個極好的例子。現在台灣電視產業其實已經是華語電視產業的龍頭,多元化、量與質都不能與同日而語,雖稱無線是全球最大的華語電視節目供應者,但是只得一個電視台,但台灣的總體絕對是超過了。否則國內電視台就不會與台灣的電視台合拍各種類型節目,你走到國內,你問林依晨紅些還是徐子珊紅些?

在「關」中胡恩威說政府應該提供多些公共電台節目而不是發牌照,請他看看人家的公視節目有如何高的競爭力,就看「台灣金鐘獎」,公視是會與其他電視台一同競爭獎項,這就是人家的競爭能力是公平而不會是絕對地傾斜政策,大家在同一個條例和政策上提供環境,最後的成功與否便是取決於觀眾的喜惡。

難說台灣電視台如何的水平,那就請大家看看每年台灣舉辦的「金鐘獎」,這個頒獎禮雖然是時間挺長,但內容卻是異常充實和多元化的獎項,這個結果,是因為這十多年來台灣電視產業轉型的結果,成功地真真正正產生了龐大的市場經濟能力,而不是塘水滾塘魚的荒謬理論,今天的電視產業是國際性的,亞視居然還如此低水說是地區產業,其實真的很沒有志氣。

金鐘獎可以有多個不同的電視台競爭所帶來的結果就是好看的電視節目,最值得留意是我們過往誤會的文教節目,以為這些節目只會是只得公營電視台推出,但原來不是,金鐘獎一些文教節獲獎者不一定是公視,還有其他電視台甚至是一些自組製作的單位,這個意思就是打破了胡恩威的擔心商營運作只造商業節目如電視劇,其實市場上絕對是可以容納到商營製作文教節目的。胡恩威請你不要這麼見錢開眼,你的節目我要做特首不佳是因為你的製作不佳,而不是市場容不了你,觀眾不喜歡,就是這麼簡單,請你用用個腦,不要以什麼藝術人文化人自居去騙觀眾,觀眾並不是無知。

看金鐘獎時發覺台灣的電視台是多元化,有為不同語言而設如客家台,有宗教台如大愛台,有綜合商業的如民視、東森等,還有公視這些公營電視台。他們可以維持這麼多電視台,而且推陳出新,都顯示到是有市場的需要,倘若當年台灣政府真的根據那些亞視管理層說的理據,那就不會有好今天的台灣電視產業的篷勃了。這是解釋到市場是否龐大其實是難以用計算是介定,而是只能透過自由市場去推動和決定電視台是否能夠生存,商業上的汰弱留強才能知道優勝助敗。

金鐘獎另一高潮位自然是劇集獎項,這些劇集製作就是顯出多元的環境下,造出不同類型和不同品質的節目。而且是不同電視台和製作單位的競爭,並不是每年無視線自製的視帝和視后,金鐘獎其公信力都是被認定的。

人家個金鐘獎的網站,還要製作得不錯,這就是什麼的進步。香港電視台還只得這麼單一,所以就出現這些俗、平、低品質節目。

香港GDP如此高,居然的電視台是多麼的核突,實在是香港之恥。

政府再在這時候上不給予新的方向,的確對香港商業營商環境造成了負面影響,或者政府真的不期望再會有新的媒體在香港出現,才是真真正正的想法。所以什麼國際負面影響,都不會介意。

就是如此可悲。的確要用可悲去形容,因為居然連一個電視牌照發牌事情都可以搞到如此醜陋,實在無話可說。

伸延閱讀
怎樣也會好過無線的什麼自製頒獎禮罷!!
2012第47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