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最俱立體感的「007」: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

事實上新一套系列的007比過往的007是來多一點人性化,雖然戲中是打不死,但一些人性內心層面上,都較有深刻的描寫。除了是編劇成功外,Daniel Craig的演繹也應受讚賞,他不會是最有型靚仔的一位,但會是有說服力的一位007。

新一集的007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一開始就有人性對立為開端,M為了完成國家任務,要求特工開槍,但最後卻射中了007,007感到被出賣以及信心失去,及後知道MI6被炸,M受到感脅,他便回去報到。

戲中是對007作為一個實體人性的一次經歷試練,包括身體上和身心上的倒退,以及對忠誠全有懷疑,這都是一個人性很正常的問題,這種描述才能夠讓007感到是俱有血有肉的特工,而非昔日的無所匹敵的英雄人物。

故事講述MI6舊部下的報復心理造成今次大規模特工資料外洩所造成為巨大人命及政治震撼。當中故事有涉及到香港回歸的故事,其中說到M為了能夠讓香港平穩過渡以及換取被脅持的特工得以平安歸來,最後要犧牲了Raoul Silva這特工給了中國。這橋段在現實生活中是否會有這種情形,當然是不會知道及公開,但作為電影上的編劇,這種陰謀推論是挺讓人相信的,因為國與國之間的虛偽詐騙是曾出不窮。

戲中動作場面是慣常,個人最喜歡並不是什麼追逐飛車,反而是一幕簡單但頗有動感的一場,就是007跳上升降機的一幕,這種畫面其實是挺成龍格局,和過往外國動作場面的硬實感觀不一樣,是一種輕型體態為賣點,007理應是身手敏捷比起有力的拳腳更俱優勢。

這次有較多描寫007的性格和與人的關係,包括他開始走進舊式特工的胡同,自身沒有進步,這個橋段多少都是對007過往50年來的既定形像來一次風格上的轉變,以及對本身電影系列上的一種自嘲。

007昔日是向外闖,身手不凡成就了英國MI6立了不少汗馬功勞,但是時代轉變,連007的上司都比自己年輕,特工再不是一定要在外打打殺殺,而是可以只需站在電腦面前都是讓敵人面青,這次壞人Raoul Silva便是以現代科技來攻擊MI6他們,這是對現今國際政治形勢的新看法,這也是很貼近現實狀況。

戲中當然有馬天尼和美女,不過都屬於過場搞笑感為多,特別作為港澳人士更覺得外國人的眼中華人社會仍然是這樣,就是污穢和黑暗,雖然上海拍得新潮有型,但是走到澳門則仍然是三山五嶽,原來澳門是這樣的?!更有趣是講述邦女郎昔日為妓女時需要打下烙印的搞笑橋段,外國編劇仍然以「賣豬仔」的眼光特意去描寫現在的中國社會,明知沒有這事但偏要去形容,這就是一定認為中國人眼是細細和紮辮一樣的舊想法。不過這戲是天馬行空,也難怪要以誇張手法去拍攝。

M是007中最後一集出現,換來是新的老闆Gareth Mallory,成為新一代的M,不過戲中開端另意拍得他有點奸人味道,使觀眾故弄玄虛以為他是否一名內鬼。電影最後他成為新的M,主理MI6,理應是正派人物。不過007電影是長拍長有的話,要他變成另一位奸角,其實未嘗不可。

這次007來得立體和真實,是向昔日的007說再見,也是為未來的007重新有了一個新定義。

其主題曲由英國爵士樂女歌手Adele唱出Skyfall,的確極俱味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