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伊朗里亞爾貶值與黃金週失色

伊朗當地貨幣里亞爾大幅貶值,使該國經濟陷入困境,也讓其政府面臨近年最大的壓力,近年茉莉花革命直捲整個阿拉伯國家,當中伊朗也是一員。年輕一輩要求更大的自由和民主,這是衝擊了當地神權政治體制,但是基於宗教信仰仍佔大多數時,和堅實基礎,因此要改變也不是一夕可變,所以未見和其他阿拉伯國家不同。不過近日所出現的變化則加劇了變數,因為經濟重創便使人民有思變之心,也是基於私利而要求改變。貨弊貶值使該國進口貨物更為昂貴,也使他們經濟被西方社會制裁下更難舉步,這些舉動都明顯是來自美國的佈局成功處。現在國內民情不憤時,政府便面臨龐大壓力,是壓還是寬,那要看總統在其內閣的執政能力,但這個情形卻是苦了國民,伊朗局勢很自然會影響油價。

伊朗站在孤立狀態,只有俄羅斯和中國還是有溝通基礎,但是從歷史看和地緣關係下,俄羅斯總是對伊朗存在佔用之心,反觀中國卻屬於合作伙伴居多,中國在這刻如何利用這局勢獲取優勢,是新任中國領導人放眼阿拉伯國家的關鍵佈局。

一連八日的十一黃金週已過,正如市場預期,今年消費並不是大幅上升,有放慢跡像,當然這也可以理解是基數龐大,升幅也不可以再大幅增加。但是從零售商指豪花客戶的確是在減少中,此外看看澳門賭業股價其實都可以略知一二,過往濠賭股在此時必然大升,但今年卻反則向下行,便知道今年黃金週市道是在不景氣中度過。

昔日本港經濟下行時,國內仍然向上,但是倘若國內經濟向下滑時,那就顯然看到動力正在慢慢減速,事實上中國當局也預計明年的經濟增長也會放緩。相信中國現在正面對一次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不景氣週期。

作為向外型經濟的香港,兩者都會牽引著本港經濟,油價和地緣緊張會使國際局勢不穩,當整體不穩時經濟自然不會有動力,這對需求必然向下。而國內經濟亦慢下來,香港必然有所影響,單是龐大港資在國內投資的回報也必然報憂。至於所謂的自由行也不用說。

香港地緣位置和經濟位置都是中國窗口,西方國家如何處理中國關係,都會是以香港先為考慮據點才發出去。因此本港出口、轉口以及銀根寬緊等數據,會是中國未來的其中一個重要寒暑表。因為中港關係其實已經不可能沒有對方,是在一種互相利益關係下基礎進行,這也是本港為何仍然被中共領導人眼中的重要齒輪,互相牽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