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從寧波同鄉會到寧波民眾抗爭看所謂的發展更道理

上星期和友人到中環的寧波同鄉會吃晚飯,這間會所菜色向來都是寧波人喜愛的,因為說其味道很有家鄉風味。自問不是寧波人,只知道這兒的菜色的確好吃,這會所在六十年代成立,很多寧波鄉紳都愛這兒聚腳,看其會所贊助人是邵逸夫、董建華,便知來頭不少。

寧波、上海一帶和香港的確挺有密切關係,若果他們不是為了逃避共產政權,大量資金及技術來港,香港未必會成為現今的國際大都會,這是確實讓香港經濟起飛的重要因素。當年上海人、寧波人甚至老一輩的中國人,生怕共產政權而逃亡到港,提供了大量的人力資源,也是讓香港種下了重要的基礎。不是中國政權轉移,這個歷史轉變,就不會有今天的香港。當年國內所面對的轉變,這不只是政權交替這麼簡單,而是一種社會制度上的大幅度扭轉,當年沒有投票,到現在也沒有,所以只能用腳來投票,來港找出路。這就是昔日中國人的真實紀錄。

數十年的變化,遠在千公里外的寧波,發生了一件民眾抗爭事件,因為當地政府興建化工廠,民眾對其污染有所憂慮,當局沒有對民眾作諮詢便拍板,最後是換來了民眾上街抗爭。萬人上街,最後要動用公安武警維穩,這事當然是會震動中央,因為寧波並不是一個小城區如兩年前的烏坎村,屬於副省級的計劃單位市,因此是國家重點城市之一,人口七百萬,因此這事受到中央特別注要。

寧波菜的巧手並不是無端端出現的,因為這個地區是中華歷史名城,其環境一帶都是漁米之鄉,是人傑地靈之地,自然會有較優秀的菜色,因為只有提供良好的地理和生態環境才會有條件發展優質的菜餚。

要是你是個寧波人,又知道突然有這樣的大型化工廠出現,又不知其污染程度,其所帶來的後果更是以「無知」來形容自己的話,很正常有大迴響,實屬正常。

中共治以來,常說是發展是硬道理,從來都不會民眾意願去想,每每是說「為你好」,但有沒有想過民眾是否願意領這個情甚至是民眾同意這行為,這核心的價值是國家的管治是由人民來決定而非政權去決定,所謂的發展硬道理便來得特別地牽強。

但可笑的是環球時報評論認為這次是所有中國人都輸了,更要說需要制止民眾再次上街抗爭。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思維評論,為什麼需要民眾上街的地步,這是因為再找不到出路才會走到這兒,並不是所有民眾都是得閒無事的,出發點總有其因由。

這次事件國內媒體極少報導,最常見是在微博有報導,央視等更是不消提,至於無線電視台則並這新聞放到晚間新聞最後的一段。這事情最後又是「出口轉內銷」的手法才使人民得到知情權。外國記者再次成為發放資訊的關鍵者。當局自然認為是無面兼又上綱上線說是陰謀活動。但自己卻從來不會去檢討為何自身的媒體沒有去報導。難道真的不值一晒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嗎?萬人上街抗議是無聊事件,是網上惡搞劇乎?

要不是十八大在職,否則這事隨時越演越烈,而事實上這事已經引起民眾上街後的「秋後算賬」,很多抗爭民眾早被封鎖拘留。一波的拉人封艇亦會再發生。國內維穩成本又另一次推高,這對國家並沒有好處,越壓民眾只會帶來更大的反抗又惡性循環再動用更大的武力,這樣只有「爆煲」來結束。當局仍然用這種硬發展思維去管治只會到處碰璧,洩洪民眾的情緒是最大的關鍵,而洩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民眾知情和參與當中社會國家所發生的事務,而非「一句到尾的更道理」。

伸延閱讀
「向港學習」寧波示威勝利 萬人圍政總 政府允停PX項目

新聞智庫:寧波民眾關注對二甲苯毒性

寧波民眾抗議迫使當局暫停化工項目

寧波日報:群眾紛紛奔走相告

寧波發生環保抗議活動 政府叫停石化項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