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對中共的一些建議

站在現實政治上,中共的確是現行中國的執政者,更是香港政府的最終執管者。不過執政和施政順暢則是另一回事。

十八大換屆,每逢中共換屆和中共高層換班總是會有社會不安的情況,這是政治體制上的缺陷,即是體制不能夠順利完整地過渡而需要爭權奪利下的結果,權鬥擴展到人民的生活層面上。因此不改革政治方針,這種換屆不穩的常理永遠在中共換班上出現,永不停步。

假若要改,最終當然是以能夠更換政黨輪替來換取人民的需求,因為這樣才是公信力的基礎才能夠獲群眾的真正擁護,這是最終目標。可是現實社會的中共則是不會讓這情況出現,至少現階段是沒有機會。但這並不代表不去改革和變更,而且變革的步伐亦可以跨度很大。

香港曾經是鄧小平心目中的範例,認為可以引以為例子最後統一兩岸,這種天真被自己的黨所欺騙,執政鞏固永遠是黨的方針,這種先天問題不能夠成為一種範例,也是鄧的自作聰明。

現在走到這個地步,香港最多只能夠做到保持原狀已經是偷笑,更難說所謂的範例,不再惡化已是萬幸,可是現在卻惡化下去,否則籌碼都不會再有,更會越走越遠。

兩岸三地,中共以經濟利誘是不錯的一著,成功穩著台海關係,但是要「回歸母體」卻是難以登天,因為人心始終是肉做,人家不會願意走在一種專制政權下被管。

那香港便需要保持其獨立優越性來做範例,而不是做反面教材,因為現在正是很明顯的反面教材。

倘若中共還不再讓香港放手,否則只會人心越走越遠,這不單只是香港,台灣也如是。

早前反國教和支持國教兩派在政總集會,這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向中共去理解人心的態度。

當日兩派的表現其實是很冷靜,沒有太大的衝突出現,由於反國教的支持者的確是較多,因為坐的範圍需要擴大,而他們的糾察也維持秩序,其中警察有提示他們避免越過對方,他們也很積極地配合,並沒有必有人認為「人多蝦人少」的場面。至於支持國教者,有唱歌,有含著煙蒂對著反國教者拿起橫額,他們雖然面容不討好,其行為的確很難來說服別人這就是「德育及國民教育」的好榜樣,可是這是他們的自由,也只能理解。

及後離開政總時到統一中心那邊的電梯,眼見有一名反國教的穿校服女學生嚎哭,之後有另一女士便罵另一男士說「咁大個人走去恰個細路女」,其間聽到女學生說這男子突然走上前大喝問女生是那間學校,是邊度的,因此便哭起來。這男士高大身軀肥胖,後來被便衣帶走。

這些例子,中共是需要學習,如何去說服人家的時候,你便需要提供一個合理和能夠接受的方案,才可以使市民知道和理解,單靠買人支持是不可能(當日支持者有數十人在政總的垃圾筒外打邊爐的盛世情況相信不少人都見到)真真正正解決問題。

此外當日支持者的年齡層更是一個signal,大量人士都是中年以上,極少數是年輕人士,但反國教人士的年齡層卻是極廣,不要以為只得年輕人,當中年輕、青年、中年、盛年、老年都會有見到,這種廣闊年齡層其實是一種社會現實分佈。中共即有多不願意見到,也是要面對現實。

苦口婆心,中央減少極左勢力主政香港,自自然然會改變,因為港人並不是如此無視中共的存在,回想當初回歸九七時,港人的支持度是挺高的,因為當時極左勢力還未干預香港事務,因為「睇定d」,但現在十五年便認為是時候「接管」更來得焦頭爛額,作為中共領導層,是很差的成績表。

包致金今天說的話,其實不只是一個警號,而是進入一個最大的泥陷中,這並不是溫水煮蛙這種所謂的警號,而是已到了危險地,律師向來都是以保守去說話,包說的其實己很明顯。這個危機還不去解決,回歸後的另一次移民潮,將會展開。而這次未必會有回流的情況,因為當年回歸還可以看情勢,但這次卻可以是不回頭。這樣對香港社會發展是極度不利,因為人才外流是香港的致命傷,香港基礎就是人,沒有香港人,香港就不是香港了。

伸延閱讀
包致金不同意梁愛詩言論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