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南韓會出現一位IT總統嗎?

還有三個月左右,南韓舉行總統大選,大家都預料是由朴槿惠當選新一任總統,因為對手文在寅威脅不大之際,突然出現了另一個新的變局,就是被稱為南韓Bill Gates的安哲秀表示會參選總統選舉。

這位政壇新人,或者在這次大選當中,成了左右大局的重要關鍵,安哲秀的學術履歷和企業成功,可謂是一個典型南韓的成功路範例,他曾經是一位醫生,後來讀書時轉戰研究電腦病毒,後來成立防毒軟件公司,他是全球最早期研究電腦病毒的專家,由實體醫科轉戰到虛擬資訊科技,還要能夠成功,成為當地最大的防毒軟件公司老闆,由專業走到科技企業,這都是商業雜誌上最常用的成功故事。

他曾經有意選上首爾總統,但後來沒有卻支持另一位獨立後選人朴元淳,而且朴亦不負眾望成功打低對手。安在這次支持上背後可能已經鋪了走總統路的趨型。

南韓過往的總統,由獨裁到民選的都頗俱爭議,李明博原本是高票當選總統,在他曾管治的強勢首爾,成功打造了首爾作為一個活力城市,其中清溪川改善工程更是成為遊客著名旅遊熱點,也是市民常到地方,韓劇也會常實地取景。可惜這種CEO模式並不能倒模應用到管治國家身上,因為管治國家並不是需要強勢領導人,而是需要平衡各方與理解的領導人,因此上任後便失敗連連。

這位安哲秀在南韓人眼中是一種新形象的南韓人模楷,俱領袖能力、獨立、清明、先進思維等。比起貪腐成風的南韓政治風氣是一股清風。

以獨立候選人參選,當然是在財力不及於人,只有人氣也並不易成功,實力更是重要,分析有指或會與反對黨合作也不定。才可以與朴槿惠一決高下。

從醫、從商走到從政,這路倘若發展在國內的話,自然變成既得利益的集團一份子,否則人家是不會給你入黨。很難變成如南韓的新風潮政治人。再應用到香港,更買少見少,首先是近二十年來,大家再見不到一位是新興成功地白手興家的企業商家,最有錢的或者最成功的商家,都是本有資金再發揚光大的富二代人物。更惶論有什麼新企業之流。

更甚者最富有的一批也不是實業營運得來,全是地產項目。

事實上從事企業走到商界在國外並不是罕見,更是常見例子,很多如科技、企業人除了是投入本身產業外,更會發表了政治宣言,以能夠影響政策。這都是因為可以左右國家政治上的方向,對本身其實也是有利的,並不是有違道德,反而是對國家和對自己都可以有雙贏局面的結果,沒有衝突。

或者這次南韓未必真正可以出了一位IT總統,但卻打破了該國過往黨派壟斷的情況,新政治人走入該國政治舞台的開始。

回望香港,還未見有土壤成功給予政治環境造就這些新政治人物,執政者都依然是國家機器多年來培養的人才,或者是政府架構官僚體系下的人物。選擇的確較少,也使這池死水依然混濁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