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緬甸的民主進程借鑑

今日新聞報導緬甸政府再次釋放了多達五百名囚犯,當中大部份是政治犯。這可見緬甸政府已經逐漸解除了昔日的獨裁政權,逐漸地走向民主道路邁進。

當然這路仍然是遙遠之極,在其國會議席當中,軍人政權仍然是佔了最大多數,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雖是最大的反對黨,但卻是國會中的少數派。要在文明議政社會中,仍然是舉步艱難,必需要極大的能耐才可以再得到更多的改善空間。

其議會的結構,讓我想起我們香港的議會,該國議會的議席有如特制給軍方般一樣,這如同我們的功能組別般異曲同工之妙法,既可以對外聲稱民主邁進,但實在仍是牢固於軍方手中。

多年來緬甸在人權問題上是交白卷,政治犯的迫害多不勝數,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姬可以被軟禁多年,但佩服其堅忍態度從而得以成為該國人民精神的支持,當然她亦同樣地受到人民的擁戴而能夠堅忍,可謂是人民與她互相扶持。否則其中一邊倒下都不能夠有今天的緬甸初啟的局面。

這國家對自由的關注不只於人民,僧侶更是主力,所以的確是在宗教和政治在緊急關頭時,總會為公義而站立。試想連不問世事的僧侶都願意走出來,那人民為何還退到後方呢?

人民的堅持度是最大的力量,團結是促使了當局多年來的限制仍然未能壓止人民對民主公義的渴求。

今天放了數百名政治犯,其實只是緬甸改善人權的第一步,往後還有極長的路要走。當中是需七在議會內外上的配合。在議會外上,人民的團結力量提供了極大的商議壓力予軍政府,使其議會上的傾斜度逐漸減少直到全民真正得到應有的投票權利。外圍力量在現階段絕對是關鍵時刻,因為人民的團結才可以迫使軍方提供更合理的解決方案。

但當中軍方有多少是願意放下一切則是未知之數,隨時會有出現軍事政變的危機可能,因為利益是一切的時候,執政者是否願意放下多年來的既得利益呢?而在緬甸除了是昂山素姬成為重要的政治關鍵外,另外便是其總統登盛,他有如當年蘇聯的戈爾巴喬夫般,嘗試改革政治體制,拉下既得利益者,他在體制之內但要打敗自身的體制,是極為困難甚至是有性命危險。他願意改革但體制內的人卻未必,因此權力內鬥是無可避免。

不過樂觀上看,這次釋放政治犯其實已是一個良好示意,可見在登盛有足夠的能力去釋放這些政治犯而沒有被阻礙,會好的開始,更期望這好的開始會是未來成功的基石。

伸延閱讀
緬甸釋放500名政治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