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劉華可以拍套梁粉特首嗎?

1998年John Travolta拍過一套戲,叫「Primary Colors」,還有Emma Thompson,這戲明顯是諷刺當期時的克林頓兩夫婦,是挺幽默諷刺的政治電影故事,而John Travolta扮演影射克林頓的演繹也很維肖維妙。

這是荷理活的電影,大家還要知道克林頓在荷理活挺吃得開,不少人都很支持他,這是民主黨向來的票倉,但是他仍然可以拍惡搞,拍他的題材。

如果有日劉藦飾演梁振英或者我們任內其中一位的特首,並以一些醜聞故事為題材,可以嗎?甚至不是拍建國偉業這些樣板戲,而是拍套薄熙來唱紅打黑到走進死局的電影。又可以嗎?

但到今天為止,我不想劉華拍。因為我也不想人家要如此的無謂犧牲。

拍戲是簡單,但拍完會怎樣?上了畫後怎樣?

「肉薄團」「一路向西」「低俗喜劇」可以在香港拍和上映,是因為香港仍然有強大的自由市場制度去拍這些題材。但只能是說對一半,這些演員和導演拍完這些戲,還可以到國內拍戲搵錢,因為雖說是敏感題材,但卻不會有什麼差池。但是他們並不是拍這些題材的話,而是拍政治故事的電影,情形卻可以是完全不同。周星馳拍國產凌凌漆都可以使他後來的電影遲遲不能在國內播放,直到近年積極洗底才能重見天日。

試想劉華演薄熙來然後徐克執導果後會是怎樣?連審批也不可能。還拍?

拍了日後你還想繼續撈?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香港所說的自由制度拍攝電影故事,只是有限度的自由。真真正正觸及到敏感題材,為了生計為了日後的日子,那還是做個好孩子。

六四、汶川調查、毒奶粉、李剛傳?還是幻想一下罷。

2 則留言:

  1. 我相信惡搞領導人的電影不能在華人社會中出現(除了九七前的香港).因為傳統華人文化的問題. 就算在台灣, 我沒有印象有惡搞陳水扁的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電影彈道便是講述槍擊案,還有電視台全民大悶鍋,都是台灣製作的。
      這絕對不是因為華人傳統的關係。
      如果你還記得在九七年的無線台慶(回歸後),都是有諷刺選舉笑話的。
      這就是社會倒退。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