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你寫左信未?

按我分享

我從小到大所讀的中小學都不是名校,只是一些屋村中學,但是他們所教導我的,卻讓我終身受用。

小學是有論語堂上的,那時是讀文言文,試想一個小學生要讀中文科已難,還要讀文言文,就更難,但事實並不是,因為文言文的內容言簡意賅,論語所講述的文句,都只是三四句便完,學生其實是很易上手,而且當時有一位老師所教導方法亦細心和詳細,有如說故事般教我們,所以學生其實並不抗拒論語堂。而且只是一星期一課,並不麻煩。

雖然很多論語文句我也不記起,但也會常常醒起,「吾日三醒吾身」「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巧言令色鮮矣仁」等等都會想起,更會潛而默化地理解這些道理。

到了中學並沒有宗教團體的屬會,但是老師卻很用心。而當時更是有一件讓我這代人最難以忘記,就是六四,那時還在初中,幾天老師、同學都很關心我們國家的事情發展。學校更開了一個大會,讓全體學生在會堂上去理解這事,老師、學生都發表了意見。其中一位中六學長說了這一句話是要李鵬去死,一槍打死佢。可能在這種情緒激動時,自然會說出這些話語。但是老師的回應卻讓我極為深刻和感受。老師說並不需要李鵬去死,而是應該讓他得到法治的審訊來得到應有的懲罰。

老師對我們所說的話,的確是印度很深,她的理性沒有因為在大環境下受到左右,反之是清醒的頭腦去面對事情。這種態度深刻至今。

中學時學校是有公民教育,上什麼課也不大記得,只是大約是講香港的政治體制甚至是國家的體制,但內容並不深刻。

及後我到加拿大讀書,有一科是名為「World Issue」,類似是社會科學類型,內容主要是講述世界上的發展和議題,而老師則很開明地讓學生尋找課程內容,可以是極為自由,當中所涉及到經濟、環境以及政治。

學校所教導的事情,一時三刻你不會即時讓你有得著,除了是專門學科,但這些內容較廣泛或者概念化的學科,卻會是潛而默化。學校的確是社會縮影,因為這是讓你長大的途徑。假若學校所教導的資訊和真實社會上有偏頗的話,學生便是最到的接受者,更會是受害者。

一些人認為現今社會資訊發達,不能夠用易洗腦或者潛而默化,這種理據的錯誤邏輯,明知道所提供的資訊是錯誤,還要去教,而理由是因為其他資訊可以糾正,那為什麼還要提供錯誤資訊,不如不提供更是最簡意的方法。

我還是單身,沒有小孩,但並不等於不關你事,因為社會是一個群體活動的環境,你身邊的人都會有影響,而同時也會影響到你。你也不想到十年後有年青人同你聲撕力竭地說著「蒼井空是世界的」這麼荒誕反日口號罷。

這兩天,我分別寫了兩封信給母校,希望他們認真關注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進程,是否需要列入學校的課程當中。

這是你和我的責任,請寫信給你的母校。

還未寫?那請你動筆或者打開你的電郵罷。

3 則留言:

  1. 「吾日三省吾身」, 難, 高官特首只要久不久自省一下, 則市民幸甚.

    回覆刪除
  2. 比[國民教育]更為毒辣的是[深港一體化], 於本月底截止諮詢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 是在新界北鄰近深圳的禁區, 發展3個衞星城市, 將香港部份與深圳「同城化]! 2010年CY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 已提出開發禁區的構想:未來可容許深圳居民, 甚至內地居民, 免簽証進入新界北, 將邊境模糊化, [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近日在網上發起「一人一信」行動,要求擱置計畫,已有逾千人參與,你寫了信未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