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低俗喜劇原來是齣正路喜劇

按我分享

你說彭浩翔這套「低俗喜劇」好不好笑?我說是好笑。因為笑位多,有幽默感,笑位橋段有時都挺有創意,以及理解到市場價值的喜劇需要,知道觀眾在什麼時候會認為是笑位而有所提供。

但真的只是一齣喜劇。

的確對彭浩翔是會有一些期望,甚至是多了一點。請恕自己對他是有點挑剔,這是因為他在強調拍這戲時是沒有考慮國內市場需要而期待有一種諷狂式的喜劇成份在此戲當中,那麼我會以為這戲是讓觀眾完全是想不到,意料不到,估你唔到的喜劇。

的確喜劇比劇情片難拍,這是笑匠許冠文說,他說悲劇在演員在演繹催淚時加多點淚水,或者力度加多,這樣劇情在「計量」上是可以多了一點悲情。但是喜劇效果卻很難,如被一條蕉跌到好笑,但唔會跌三、四、五、六跌會更加好笑,反而是反比地麻目,所以喜劇的成功的話,其能力是更高。

彭導在過去的電影上是挺多創意,「買兇拍人」拍起了詹瑞文但詹亦只能在彭的戲下才發揮,其他即使如自導都可以說是垃圾來形容,或者只是一個讀過書的盧海鵬,還要比盧海鵬不如的演員。「買兇拍人」的創意是在於如何在真實故事上來得一默荒謬,拍戲去殺人?如何演繹呢?橋段是怎樣呢?這個創意便來了。

及後大丈夫、志明與春嬌可說是他得意作,當中主橋的成功是關鍵,細節來得有趣。

至於「低俗喜劇」主橋是意料之內,那只能在細節上斟酌,主橋其實是過去一些導演的個人夫子之道,導出自己在電影圈內的身酸史,色情男女如是,這戲也如是。作為導演如何面對拍戲上的困苦,當中的確是挺慘,特別是潦倒的導演或者監制,即如事業失意有如對自己的一種否定,便讓你對人生有一種疑問。

戲中有大量喜劇橋段,都是挺有趣,作為觀眾的確是會笑的,是喜歡。但如果是一個創作人,可能會認為這是太過地計算觀眾的反應多於嘗試新的故事性創作路線。舉例是杜汶澤在廣西吃飯飯的一場戲,頭段便是意料之中,但亦會理解到觀眾是會笑,可是大家曾經有否想過這場戲在「孤男寡女」中已經出現過呢?另外又一段是杜的女兒跟他談電話的一段同樣在不少喜劇中都會提到有關在獄中被搞的形容都是有類同的演繹。

雖然這些都是意料之中,但好肯定是觀眾會受,所以再次放於戲中拍出來。

作為喜劇原素,這戲的確有很多,是很成功的,觀眾會開開心地笑個多小時,還會笑完討論,這便是最成功之處,因為現時一些喜劇連討論也不會,在戲院笑也不會,經典中的經典便是近年翻拍再翻拍的新年賀戲片什麼X星報戲的爛劇。因此「低俗喜劇」能夠看完後還會說是好笑,並且會引起討論劇情,其實是挺成功。

不過個人感到這劇不如過往彭浩翔的電影創意級數,戲中的故事鋪排過於正路,起伏的節拍是沿著傳統喜劇模式進行,少了一點扭橋,而個人更認為少了一點荒誕,亦該更加意料不到。這才是彭作為近年本港創意能力挺高的導演的期望。

後話是這劇相信是不可能在國內播放,因為劇中對國內同胞的諷刺都幾入。鄭中基所演繹的國內黑邦富二代是全戲的焦點,比起杜汶澤更為搶戲,以及更可愛有趣。

這劇不能在國內上映是正常,因為國內的審批實在是過時,當中已不說是什麼政治戲這麼敏感,連一些含忸、含粗俗或者非常規倫理的故事都不能的,並不恰當。因為這樣便限制了創意的空間,也不能夠發展中央所謂的「軟實力」的成功。

個人感到最好笑位是楊千嬅的一段,這個構造是喜劇效果上常見的,上一次是西遊記中的穿梭時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