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從「回到三國」說起「中國模式」

按我分享

近日無線電視劇集「回到三國」成為暑假熱播節目,無線仍然是無線,可謂看準市場需要。趁在暑假,播一套時光倒流,以現代心態的古裝喜劇,加插現代與古裝題材,對於學生來說,是一個可以消磨的電視劇。正如當年尋秦記一樣,都是可以受市場歡迎。

雖然這劇被指粗製濫造,成本低劣,千軍萬馬場面居然是小貓三數隻,但是人家依舊是高收視,咬佢食乎?可謂又要鬧,又要睇,正是港人看電視文化的寫照。

看這些故事,你也預料是無聊笑料,斷不能以歷史劇去相比,只求一啖「唧」一聲而已,也不會如心戰那些刻劃人性的題材深度,的確是一齣肥皂劇。

但意想不到是這劇居然有點社會諷刺時弊的題材加入這劇當中。昨晚一幕是提及劉備以主公身份要求桑柔嫁人,可是馬國明飾演的司馬雲信說以法治國下,應該是以法為先而非以主公為先,這個題目題然是借喻了現今常說的所謂法大還是黨大(或者國大還是黨大)的命題。最後劉備被司馬雲信說服應該以理服人,以法去處理問題。這種概念是以馬國明的現代人觀念套進這個古代歷史故事當中,然而故事的劉備卻很大的胸襟,願意明白當中道理更自我反省,可謂極為諷刺。

此外更描述桑予期望自由戀愛多於父母之命的婚姻,因為自由價更高的概念引領了這女主角,很表達到現代人的「有得選擇」的自由意志思想,而不是假於被強權壓制下的副屬產物。

這些道理其實理應不是什麼特別,可是回看現今社會卻有如甘露一樣。

單看近日那本「中國模式」教學手冊的內容便感到我們教育為何走到這個田地?如此民粹內容偏激,不盡不實,以這資源來做教育實在感到心寒。國民教育為何會變成這樣?變得像日本右翼的那些教科書般一樣,內容有如套用徐四民曾說的陰陽怪氣般,實在讓人感嘆。

想不到這本中國模式都不及一套肥皂劇回到三國的開明,倒不如把回到三國成為教科書,更有吸引學習對中國歷史興趣,橫掂大家都是不盡又不實。

網上不少己把中國模式一書惡搞,甚至搞個三國模式來耶揄此書的不濟,你就可見到所謂的國民教育的推行方法,未開始就已經給人負皮三千,事倍卻功半。

家長們要認真去理解你現在身處的那個社會,怪獸家長常說不要搞搗亂,做個好孩子,不要搞社運,低頭讀書搵快錢,不要找公義只求做個「大貪官」,但洗腦模式是愛黨忠愛,有天如文革要革自己的父母頭上來,也不要推搪找借口,因為都是自己找上門的。

1 則留言:

  1. 製作的確求其,
    適逢當時臨記大罷工嘛,
    不過無記啲劇多數係咁,
    不過演員都很落力,
    算係咁啦,
    且搞笑劇不用太認真對待,
    有啖笑都可以消磨吓時間啦!

    另外,
    借古諷今是時有的橋段,
    我們看到只有苦笑一番外,
    做不了什麼,
    政治 ~~ 令人感到作煩!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