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蜘蛛俠:驚世現新」的假3D現身

按我分享

在眾多美國漫畫當中,個人最喜歡是蜘蛛俠、超人和蝙蝠俠,當中蜘蛛俠更是最有喜劇感和有趣的故事,因為人物是一個年輕人,沒有蝙蝠俠的沉重,多了超人的接近真實生活。

但因為版權問題,多年來都沒有上電影,直到2002年才有電影版,但仍然不損這漫畫的吸引力,當然這戲亦大賣。2012年版的蜘蚞俠可謂近年最快的漫畫重新翻拍,只不過十年時間,便再重新一個拍多一次,這是因為男女主角改變,最後要改劇本成為翻拍出街。

近年3D大行其道,當然是拜阿凡達所賜,但往後的3D不論是實體電影或者動畫電影,其實都不夠立體化,其中是技術成本的限制外,故事的限制也不能夠突出3D效果。

但是蜘蛛俠應該是最有條件成為一套極俱3D畫面和故事性質的3D電影,因為主角能可以飛來飛去,但不同超人在天空中,而是在大廈之間,這樣便可以突出了三維效果和境深的畫面,所以絕對是最佳的3D電影題材。

所以是很期待這次2012年的蜘蛛俠。

可惜事與願違,3D不3D,電腦特技比預期為差,而且全戲不是所有畫面都是3D的,實在讓人失望,只要是文戲段落便沒有3D,但可知文戲的場景,也可以呀,為何不可。而且戲中很多情節理應是可以加強3D效果卻沒有拍上其感覺,例如蜘蛛俠在大廈的飛走經典場面便不夠立體,主角所發射的蜘蛛絲這個最有趣的情節亦沒有因為有3D技術而帶來驚喜,那麼這戲其實沒有3D也一樣可行。使這戲的賣點成為浪費資產。

Andrew Garfield比起上集男角Tobey Maguire演得出色和可愛,其演繹較貼近現今社會年輕人心態,並不老土,這是過去十年社會的變化下所帶來對角色演繹的體會。男主角的瘦削身型,其實更適合演繹蜘蛛俠,因為可以讓人物在變成蜘蛛俠後所帶來的能力反差更有效果。此外男角的幽默感亦不俗,相信他日後再拍會更上手。他戲中的反叛和變身後的鬼馬都同樣做到,這是成為蜘蛛俠的演繹重點。

至於女角Emma Stone在外觀其實不大有變化,雖然換了角,但外貌都沒有太大的驚喜,為何不找Gossip Girl的Blake Lively,在美國年女演員中,她是較為突出的一位。美貌挺有吸引力,否則里安納度也不會跨年代溝她罷。這次女角的背景和上次背景有極大的不同,後者是低下階層,這次是中產人物,而且是高材生,這些變化,都可以理解到社會漸漸擺脫了一些庸俗情節,嘗試以一種貼近社會和現實生活人物的故事去描寫。

不過論貼近社會,當中一幕以欺凌學生一幕是很真實,美國校園欺凌事件層出不窮,由真實欺凌到網上欺凌都有,這都是美國社會的問題所在,所以這集也將這事情帶到戲劇當中,從而引領男主角在未變成為蜘蛛俠時,他本身的性格都俱有一種「正義」心態,即使是自己能力不足,但心中存在,這才能夠讓他有超能力時有說服力做到他變成為伸張正義的蜘蛛俠。

可能這戲只是從新故事的第一集,所以劇情都是預計之中以及沒有驚喜,只能當做前菜一樣,等待下一集的來臨,情形有如普羅米修斯要等第二集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