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Surface出台看微軟反擊

按我分享

資訊科技發展和變化之快,是無人能夠預料到,試問十年前時你怎會想到蘋果可以咸魚翻生,你亦估不到諾基亞居然成也手機敗也手機,現在面臨收購危機,只是因為行錯智能手機這步棋。

過往二三十年當中,蘋果都有過低潮期,但是回看微軟卻沒有低潮,即使近年被對手蘋果蓋過風頭,但是以資金實力,市場佔有率,都仍然有其影響力,雖然在無線電通訊上給對手蘋果和Google蓋過頭,但是在企業應用上,它始終難有其他對手比較。試問今天你回到公司,大部份人是用Mac還是用視窗?

當然微軟不會只保著這市場便安心去睡,因為資訊科技的特性是不要給對手開了一個缺口,否則是後患無窮,Google打開了搜尋引擎這市場,成為互聯網霸主,蘋果打開了手機市場,成為一方領導。然後便可以透過這些缺口進入對手陣地,微軟過去這十年便是錯過了這些機會給了人家坐大。

可幸的是今天微軟還有點資金實力,可以大量投入資源開發產品來討回話事權。

早前微軟推出Surface這款Tablet PC平板電腦,便是回應對手的說,期望可以在這個領域上爭一日長短。

在平板電腦上,iPad可算是獨佔鰲頭,緊隨期後是Android電腦,但是Android並未真正威脅到iPad,其他平板電腦更不用說。事實上微軟並不是沒有出過平板電腦,比iPad更早有輕觸式電腦,可是並不成功,當時只是將視窗系統直接移植到平板電腦上,其技術和價錢都難被買家接受,最後失敗而回。

現在重新推出平板電腦Surface,這次可算是走回正軌。

第一次看Surface,是香港卡拉ok公司Red Mr所推出的Surface台示範,讓消費者可以在台上Surface玩骰盅,又可點菜之類,在一個大大的屏幕台上應用,的確有趣。及後馬會也有相類同的應用。都是以Surface為使用介面。

現在Surface正式走入消費者領域,而且更重要的是這是微軟自家生產,並沒有和平日的硬件公司合作,這即是代表著這款產品將會是微軟未來的重點產品。

微軟過往推了不少硬件配軟件的產品,但並不是每每都成功,最差之一便是MP3播放器Zune,但也有成功的如Xbox,今次Surface會是這年來微軟的重頭戲。

看Surface的使用,是混合著現時市場應用的平板電腦概念和視窗系統的混合體,意圖是把消閒與商用方面合而為一,這舉動有利有弊,因為市場現時習慣了iPad的應用模式,即是用家應用是以吸收資訊為主,輸出較少,只少不會太多人用iPad來寫文書,工作之用,消閒為中心。所以改變這習性,那要看看Surface所提供的應用方法是否吸引。幸好微軟平台的確有大量應用軟件移植上去,單是自身品牌Office已是一個殺手級應用。這一來是可以吸引到一批商業公幹用家,這市場也不俗。

個人較喜歡Surface其中一樣是俱有鍵盤功能,以及可手寫和輕觸式應用的混合,鍵盤應用的確是適合商用市場,甚至寫網誌也較為方便,這是人們的使用習性。

倘若Surface成功,這可以代表著視窗模式開始轉變,至少筆記薄電腦成為冷宮產品,這樣生產筆記薄廠商必然有所不滿,因為過往預載視窗成為微軟和硬件廠商雙贏的局面,但現在微軟自已走入硬件市場,分明是要分一杯羹,日後兩者關係必會出現既敵亦友的混亂場面。

不過站在微軟角度上,這一著是破斧沉舟,因為現在筆記薄市場近年慘被平板電腦侵蝕,那便需要找新的出路來防止市場佔有率下降,那麼自家推平板電腦是可以保持一定佔有率,而且成功的話便成為三足而立,因為現在不少與微軟合作開的廠商都紛紛推Android平板電腦時,微軟不能坐以待弊。

從Surface出現市場,該產品另一重要考慮是有沒有足夠的應用,雖則可以移植視窗軟件到平板電腦上,但是始終是一個不同的使用環境,那麼需要另開產品線,那就是App Market,因為App的容量低,不同平日的視窗應用軟件,此外價格也是關鍵,計費、免費以及雲端儲存等等都是需要考慮。

今年底左右Google也會推出PC模式的平板電腦,這又更加多產品進入這個可攜式電子產品(不能說是電腦了)市場,會使各資訊科技商的競爭更加白熱化,市場會更為混亂,沒有一個會有單一壓倒勝的領導者。站在商家眼中,當然是很頭痕,但是站在消費者眼中,這會是最好的情況,因為當越多競爭的時候,技術、服務和產品都會是大幅提升,但價格卻會拾級而下,最大的得益者必然是消費用家。

日後立會開會時,看看議員用那種可攜式電子產品煲劇,或會是一種市場指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