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埃及走向民主的第一步

按我分享

穆巴拉克臨床死亡,他管治埃及三十多年,自己要走到人生盡頭,但埃及自身人民,卻現在才是真正走向自己的人生,因為埃及首次的民主選舉終有結果,就是穆斯林兄弟會候選人穆爾西當選最新一屆的埃及總統。

這次埃及選舉,其影響力之重大,除了是埃及本身外,還會影響整個伊斯蘭世界以及西方國家面對伊斯蘭新形勢。

往過往的政治觀點上看,穆斯林兄弟會是西方國家不願見的政治組織,因為西方國家認為他們與恐佈組織有連繫,因此去而後快才是西方觀點和意圖,可是莉莉花革命卻造就了這個勢力重新整合和振作。穆斯林兄弟會在伊斯蘭世界是有名有聲,在各伊斯蘭國家都有其組織,而創此組織正來自埃及的一位教師。它的興起其實和我們當時中國面對西方強國的情形都是有點類同,由於當時埃及面對亡國之痛,被英國管治,社會環境和經濟嚴重落後於西方國家,昔日的埃及光輝隕落,因此這組織嘗試救國救民,西學伊斯蘭用,所以他並不是必然存有恐佈主義,只是要改革當期時傳統伊斯蘭價值觀及社會環境,以能夠擺脫列強的壓迫。這情形和中國滿清時代差不多有點類似。

時至今天的演化,當然組織的方向走向政治執政為主力,真正成為一個政治集團。但這是正常不過,環境變化下的政治實體。但其主義基本不變是以伊斯教條下主義的國家體制,這和西方現代社會的確有頗大的出入。而更甚是這組織是嚴重抗拒基督文化,可以真正說是抗拒西方文化。

那才是美國等國家對這次選舉的又愛又恨。因為倘若另一候選人當選,也不見得好,因為軍人政治,也這地區又再重現不穩定狀態,更易滋長恐佈主義溫床。但是現在穆斯林兄弟會成功當政,又怕其帶有原教旨主義去管治國家,到時最壞打算成為另一個伊朗便是美國最怕和不想見。

但是大家沒有忙記的是這次選舉的模式,是人民的理念為依歸,這即是代表著這是埃及人民的意識和意圖的期望,也是應該去尊重以及甚至是提供協助。

老實說,社會發展至今,可以留意一樣是這革命的成果是在於人民的團結力量,以及科技資訊的協助,當中資訊所提供予人民一個無限的思想空間時,這樣便對整體國民來了一次大教化,國民思想不再走向單一,而是多元,因為資訊的自由流通下,國民不會成為資訊不對稱下的犧牲品,反而成為吸修者的話,那你要一個政治組織去操控社會便很難出現。以往媒體輿論可以單向時,人民可以容易被左右,但是到今地球村、互聯網資訊無遠忽屆時,一個Twitter和Facebook成為推翻獨裁政權的功臣時,相信穆斯林兄弟會的領導人也不會如此「天真」認為可以操控思想,相反是以國民的思想才是重心,角色位置是時候開始倒轉了。

反而並不擔心穆爾西當選後會有什麼大反差,反而會是西方國家和這個新埃及重新合作的契機,因為國際再不可能有一個國家願意被孤立、被壓制,互相尊重和互利才會是現今政治大氣候的路線。

伸延閱讀
埃及總統選舉揭曉穆爾西當選

穆尔希当选埃及总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