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從香江彩虹看本土意識

按我分享

雖然是抽水文章,但都係要抽。

相信今天你的臉書最多被洗版應該是那條美麗的彩虹,這道彩虹非常之大又長,差不多整個香港都可以看到,不少網民都紛紛自己拍下彩虹照,並且上載到臉書和朋友分享這刻的喜愉,所以今天各位的臉書,都見到不同的彩虹,有的是尖沙咀彩虹,有的是荃灣彩虹,又有些是港島彩虹、山頂彩虹、維港彩虹、IFC彩虹。

各人貼上去時,很快便很多人Like,紛紛回應,其熱烈程度,不下於新年的網上恭賀說話。


此照片是來自facebook網民YC Lau的名作,是其中一幅最多人share的一張彩虹照

甚至連國家地理雜誌,也拍了這幅彩虹照。


這種氛圍,這種感覺,你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市民對這個城市有著很深厚的感情。美麗的香港景配上彩虹,的確是難得一見。而且有一種特別的景點是每每你望每幅照片,都有著濃厚的都市情懷,極俱香港特色,高樓、天橋配上彩虹,這種自然與城市的配搭便成為一種獨特色彩。你會知道這幅在那兒拍下,在維港那個位置,你總會知道,即使不清楚,也總會見過,因為這是你和我的城市。

這就是香港。

記得在十多年前,還是四大天皇的年代,張學友唱了一首歌,叫「留住這時光」,這是當時旅遊協會來推廣香港而寫的一首歌,這個MV很溫馨含蓄,並沒有什麼大道理,MV是招牌式的笑容,很典型的推廣MV,但是你卻很有感受,詞中更是一種關懷和回味,那時香港面臨是信心危機,正席移民潮,詞中所表達的就是望港人留住不想他往。



如果你在youtube看這個MV,有61喜歡,有2人不喜歡,再看看comment,都是讚美之聲。

再看看近日Mr所作的「難忘時刻」

有三萬多人次看過,有3千多人不喜歡,有二百多人喜歡。

這個MV做得差,是一種硬推銷,甚至是有點肉麻,歌詞之差,與昔日的留住這時光高下立見。

但真的是這麼多人不喜歡這個MV嗎?是它自身的不濟嗎?關鍵是市民對這個政府的態度,回歸十五年,老實說港人並不是不喜歡香港,相反港人是極度喜歡香港這個地方,今天的彩虹故事就是一個很活的例子。只是市民對這個政府及其相關人士的厭倦。

要建立本土意識,喜歡自已的地方,愛自己的國家,其實不是要拍一些MV,找些偶像歌手做推廣便成,相反只會感到粉飾太平而讓人討厭。而是讓市民感到這個政府是真正愛民、有關懷、有公義、有社會良知而不是盲目地接受一套既定價值觀。

看看今天各人自由拍下彩虹便來得更有本土意識。

今天有網站更非常有市場觸角地即時搞了一個彩虹比賽,這就是港式靈活精神。
[即興有獎] unwire.hk 彩虹攝影比賽

2 則留言:

  1. 若果呢篇都叫做抽水文章,咁應該定義為"靚抽"!

    回覆刪除
  2. 生於斯長於斯,
    我們都愛自己的家,
    只可恨,
    這個政府太無能,
    大失民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